English

严正同志逝世

2008-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现代著名戏剧家、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原副院长严正同志,因病于2008年11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严正同志1918年12月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38年赴延安参加革命。曾在话剧《带枪的人》中塑造了斯大林的形象,在《前线》中饰演主要角色,组

织中国第一支革命化、民族化、大众化秧歌队并任第一任领舞人,编导了秧歌剧《动员起来》,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同志高度肯定和赞扬。严正同志194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东北文工团、东北人民艺术剧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担任领导职务。严正同志忠诚于党的文艺事业、文化教育事业,多次立功受奖,曾荣获国务院颁发的“为发展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者”等多项荣誉称号。由他创建的中戏表演教学体系形成传统和特色,他的学生许多成为艺坛栋梁。他离休后仍担任“文华奖”、“梅花奖”、“金狮奖”评委。主要著作有《论导演艺术》、《演员与角色》、《论中国歌剧教学及其纲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在中国》、《在毛泽东身边》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