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藏文化“惹火”文博会

2008-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城 通讯员 张娅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董城通讯员张娅婧)今天上午,在北京文博会的现场,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次神秘的“西藏之旅”,真切地感受了一把藏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阵阵浓郁飘香的味道,将记者吸引到西藏展台前。原来,热情的藏族姑娘早已准备了现场打制的酥油茶。尝上一口正宗的酥油茶,记者就开

始了此次特殊的“西藏之旅”。这是一个不过一百多平方米的展区,却将丰富多彩的藏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展区中央的小型舞台上,身着藏式民族服装的卓玛们载歌载舞,迎接着过往的宾朋们。

尽管这已是第三次参加文博会了,但西藏展台还是凭借其新增的亮点,出尽了风头。藏戏表演、藏文书法、唐卡绘制以及藏医诊脉,都是首次在文博会亮相。

“藏文书法共有150多种,4个音调、30个字母。”年轻的藏族书法家南杰旺扎一边介绍藏文书法,一边用特制的竹笔书写着飘逸的藏文。观众们不仅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身体验藏文书法,幸运的还会得到一幅书法家的作品。

在北京目睹藏文书法实在难得,而感受藏医的神秘就更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了。于是,大家把握机会,排起了长队等候藏医诊脉。“以前没听说过,这次亲身体验一下,太绝了!”神奇的藏医让现场的王先生佩服得五体投地。展台一旁绘制唐卡的画师,却闹中取静,全神贯注地描绘着精致的唐卡,引来无数闪光灯……

西藏展区的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只是西藏文化的一个缩影。藏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文博会是藏文化走出去的一次机遇,通过文博会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藏文化,促进藏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