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 在各地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2008-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纪念中共十一届

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赵达通讯员高淼)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

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30年统一战线的成就和经验,研究了改革开放条件下统一战线的发展规律,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青林指出,30年来,统一战线顺应时代要求不断壮大,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了广泛的思想共识、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支持,作出了历史性贡献。30年的发展启示我们: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是增强统一战线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是推动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的思想基础;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是实现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团结奋斗的共同目标;坚持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两面旗帜,是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的关键所在;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是巩固党与党外人士联盟的基本要求;坚持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理念,是始终保持统一战线团结稳定、宽松和谐的重要条件。

杜青林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开放的胸襟,坚持解放思想,努力探索统战工作新思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握统战工作新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建立健全统战工作新机制;坚持统筹兼顾,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努力推动统一战线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林业局社会林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涛,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等分别发言。

教育部党组要求

教育战线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李玉兰)教育部党组今天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作为关系全局的一件大事来抓,认真组织好《讲话》的学习。

教育部党组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员、干部,要集中一定时间,认真学习《讲话》,把学习《讲话》作为近期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针对师生员工的不同特点,有重点、分层次地组织广大教师和高校青年学生开展学习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校内广播、电视、网络、校报、校刊、黑板报等宣传媒体,并通过举办专题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宣传教育活动。要重点宣传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宣传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优秀师生的典型事迹,激励教育战线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心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于干部和师生员工在学习中提出的思想认识问题和理论问题,要进行深入的宣传阐释和思想引导工作,帮助他们全面、准确地理解《讲话》精神。

鞍钢:“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再出发

本报沈阳12 月19日电(记者毕玉才特约记者刘勇) 12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鞍钢广大职工备受鼓舞。鞍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继往开来。尤其是提出了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更是鼓舞人心。鞍钢作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一定会不辱使命,加快发展,为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改革开放30年来,鞍钢转变思想观念,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建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线,整体工艺装备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三大精品钢生产基地的布局已经初步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创新成果显著,质量大幅度提高;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非钢产业发展迅速,国际化经营已见成效,整体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昂首挺进了世界先进钢铁企业行列。

12月17日,鞍钢召开了工作会议,研究确定鞍钢2009年的任务,提出了“全面腾飞”的新目标,决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改革发展全局,以高昂的斗志和百倍的信心,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早日建成最具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钢铁集团。

井冈山:“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们心里”

本报井冈山12月19日电(记者胡晓军)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的讲话,在革命摇篮井冈山的党政干部和群众当中引起广泛而强烈的反响。

“总书记指出,我们既在深刻而广泛的变革中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又创造性地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话说到我们心里去了!”井冈山市葛田乡古田村党支部罗晓明说。作为一名山区基层党员,罗晓明是近几年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受益者,他细算了一笔账:在林改前的2002年,那时自家申请了5个方的木头指标,每方木头除去办手续费用后的市场价是120元,因为山高路远,自己年迈,所以请人砍运,砍运工资花去80元一方的成本,最后卖完5方木头自己总共只得到200元。林改后,国家减免了大量的税费,价格上去了,现在市场价卖到了500元一方,除去砍运成本,现在至少能拿到400元一方,是原来的十倍。“这是林改政策给我们带来看得见的最大的、最实在的变化。”他说。

首都高校师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表示

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李玉兰、姚晓丹、丰捷)胡锦涛总书记18日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首都高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师生们普遍表示,在改革开放30年取得辉煌成就的基础上,高校要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仝华教授说:“我是怀着渴望和激动的心情,收听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的。这一讲话旗帜鲜明、理论深邃,内容丰富、关照全面。它对指引我们在科学地总结改革开放的30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局面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应该在这一讲话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深入、系统地梳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总结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在此基础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继续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非常全面,特别是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实际上是回答了现实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林泰教授在收看完大会现场直播之后说。清华大学广大师生员工高度关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的召开,40名师生代表前往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其他师生则在会议室、实验室、办公室、宿舍等地通过电视、网络等进行了收看收听。

中国人民大学2008级硕士生郎明朗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纪念大会,会后依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30年的改革开放,全国人民的生活富裕,国家富强,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这一切说明了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毫不动摇的长期坚持。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我有责任有义务为祖国的现代化做出自己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马捷莎满含感情地说:“我是1966级高中毕业生,毕业就去了北大荒,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恢复高考政策,我不可能重新接受高等教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我们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我们正是秉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才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出了今天的好日子。”

华西村:在希望的田野上创造新奇迹

本报无锡12 月19日电(记者苏雁通讯员孙海燕、严佳志)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全国劳模、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说:“我国的30年改革开放,不仅是当代世界最重大的一个历史事件,也改变了一个民族的历史命运,更为我国的三农工作开创了新的工作局面!”吴仁宝说,华西要全力推动自身的新一轮发展步伐,提前实现十七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农民纯收入到2020年翻一番的目标,把大华西建设成“北华西是鱼米之乡,南华西是发展钱庄,中间是万户山庄”的新格局。

村民孙云南深有感触,回顾改革开放的30年,确实是“今非昔比两重天”。30年来,华西实现了农村标准化、农业多元化、农民知识化。华西村党委把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带动周边20个村的3万多名村民共同富裕;并要在未来3年中,达到“农、工、商、建、游”全面发展,形成“工业反哺农业,农业发展旅游业,旅游业安排就业,就业提升素质”,其中旅游业要达到游客500万人次。目前,华西村已有大中专生3000多人,并有20多位年青人到美、日、韩等10多个国家留学。今天的华西人,已成为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的新一代农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