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长兴:经济文化共荣提升“幸福指数”

2008-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长兴县一举夺得有“绿色奥斯卡”之称的“国际花园城市”称号。据悉,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是目前全球唯一全面倡导环境管理和宜居社区建设的国际竞赛,并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认可。

这项荣誉的取得,是这个“全国百强县”近年来致力经济文化社会和谐发展的一张新

“名片”。在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该县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保护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五”期间,该县可支配财政27亿元,而投入文化教育等事业建设达到13亿元,位居浙江省各县(市、区)第一位。今年,他们又吹响了打造省先进文化建设示范区的集结号,并提出文明素质、文化阵地、传媒创优、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促进等9大工程。

今天的文化就是明天的经济。这几年长兴县政府财政投入的重头放在教育和文化设施建设、乡镇文化设施建设及村级文体俱乐部。投资8000万元建成占地6万平方米,融文化馆、博物馆和文化广场为一体的会展中心;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面积近5万平方米的台基山遗址公园;投资2亿多元建成县图书馆和大剧院两个文化建筑精品。2005年以浙江省第一名成绩跨入全国文化先进县行列的长兴县,现已初步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韵”的文化特色。

百叶龙”是长兴特有的民间舞龙艺术,至今已有160年历史,与其他民间艺术珍品一样,“百叶龙”也曾面临后继乏人、无法传承的窘境。由于县政府1000万元财政资金的超常投入,如今“百叶龙”已成为长兴的一张“金名片”。

“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标志就是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长兴县委书记刘国富说,“1000万元在城市建设中,只够修建一条1000米的马路,可救活一条‘百叶龙’,却救活了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了人心,带来了无法估量的社会效益。(路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