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着力保增长

2008-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郭丽君)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明年GDP增长8%的预期目标,2009年工业增加值必须实现12%以上的增速,从而发挥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工业领域尤为突出。

表现为:一是工业增速逐月下滑,从6月份的16%下滑到11月份的5.4%。二是原材料市场价格大幅下降,目前国内主要钢材品种市场价格比今年最高时下降近一半,化工产品价格下降40%―70%。三是部分行业产量下降,钢铁、有色、石化等行业出现全面亏损。四是企业困难程度加深,订单明显减少,库存大幅增加,资金严重短缺,一大批企业陷入困境。五是投资增速下滑,投资后劲不足。1―11月城镇新开工项目大幅减少。

“目前这场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李毅中表示,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2009年工业和信息化的工作为:着力保增长,扭转工业增速下滑势头;着力调结构,推进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促融合,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强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李毅中强调,应对危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重点是工业,难点是企业。为实现2009年工业增加值增速12%以上的目标,工业和信息化部明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落实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立足扩大内需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增长。近期,国务院陆续出台了针对轻工、纺织、钢铁、有色、汽车、石化、船舶、电子、通信及乳制品产业的扶持政策,下一步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制定具体细则办法,逐项狠抓落实。

二是把技术改造放在工业发展的突出位置,促进工业内涵式发展。抓住当前原材料和设备价格下跌的机会,加快技术改造,为下一个周期的经济发展打好基础。

三是支持重点产业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抓紧与国家发改委共同制定钢铁、汽车、船舶、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9个重点产业的振兴规划。

四是加强运行监测和协调保障,做好预测预警预防和信息引导。建立信息沟通网络和工业行业运行指数体系,完善基础数据库。

五是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突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抓紧完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加快建立国家和省级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机构。

六是抓好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装备发展,推动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装备领域,重点支持发展冶金、石化等先进成套设备,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新能源汽车,新型多用途中型直升机等,加快制定重大装备产业政策和首台套应用政策。

七是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大力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农村信息化向纵深发展,继续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推进“三网融合”。

八是推进通信业改革和监管,抓好TD―SCDMA发展。以发放3G牌照、深化电信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快TD发展。

九是确保完成重点科研生产任务,推进军民结合产业发展。做好重大事项组织协调,加强与部队用户的协作配合,确保重点科研试验任务按计划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