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名大法官落马使司法公信力受到严重危害

2008-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袁祥)“近年来,数名大法官落马,其教训不可谓不深,但此类腐败问题仍未禁绝。尤其是个别高级法官的问题发生后,司法公信力受到严重危害,也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司法廉洁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今天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表示,要以非同寻常的认

识、决心、力度,坚持不懈地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提高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使人民法院队伍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查处不力是我们反腐败斗争的薄弱环节。”王胜俊表示,要真正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要把利用审判权、执行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违法立案、枉法裁判、违法执行等问题作为案件查办工作的重点,力争突破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要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和财经纪律、违规违法收受财物、生活作风腐化堕落、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等问题,严肃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据透露,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部位,最高法院拟健全完善能够切实预防腐败的有效措施,制定并出台规范法官行为的硬性规定。“关于廉政建设的规定、禁令已经不少,关键是要抓好落实。”王胜俊指出,“要把这些规定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鼓励社会举报。凡违反上述规定的干警,对不适宜继续从事审判、执行工作的,要坚决调离岗位;对情节严重的,要坚决依纪依法处理,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有效预防腐败现象。”

最高法院要求加大对权力监督的力度,切实有效地加强对各级人民法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具有审判权、执行权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督。“当前,尤其要加大对审判权和执行权行使、干部选拔任用、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基本建设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王胜俊说。

“加强反腐倡廉,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加强道德修养。要重视自身的警示教育,始终做到警钟长鸣。”王胜俊语重心长地告诫说:“如果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不检点、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来拉拉扯扯的人要保持高度警觉,更不能为了贪图享乐去‘傍大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