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受金融危机影响法院受理案件“井喷式”增长

2008-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袁祥)最高人民法院今天要求各级法院及时研究、妥善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前,首要的就是妥善处理因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民事行政法律关系问题,既要依法办案,也要充分考虑案件的特殊性,尽可能找到有利于当事人双赢、多赢的处理办法。

受国际金

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发展形势的影响,近一个时期,合同纠纷、房地产纠纷、劳动争议案件明显增多,外商撤资外逃现象出现,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暴露,劳动密集型和资源消耗型企业被诉现象突出,许多地方法院受理案件呈现“井喷式”增长。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今天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强调坚持科学发展观,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他表示,要牢牢把握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各级法院要深入研究国家有关政策措施实施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密切关注因金融危机引发的企业破产倒闭、劳动争议以及合同不能履行、执行不能等问题,研究采取稳妥慎重的处理办法,并及时向有关方面提出预防和解决相关问题的司法建议。”

王胜俊强调要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的理念,克服对法院工作“被动性”的片面理解,“要坚持以公正的裁判、和谐的手段,努力实现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防止因法院工作不慎、裁判不当、作风不正、工作不力而形成社会热点、造成工作被动、导致社会不满,甚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

“人民性是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本质属性,司法权来自于人民,必须始终服务于人民。要进一步解决好‘权从何来、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真正把重民生、排民忧、解民难作为人民法院确立工作思路、制定司法政策、谋划司法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的依据,真正使人民法院工作符合民情,体现民意,服务民生,赢得民心。”他说。

王胜俊强调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理念,高度关注民生,切实维护人民权益,“要努力解决好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发生的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医疗费、保险费,解除劳动合同等案件,必须积极稳妥处理,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国家声誉,必须高度重视、妥善处理有关案件。”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近期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便民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多年来司法实践中形成的便民利民措施进行梳理,实行制度化、规范化。王胜俊表示,要通过进一步完善便民措施,让群众共享司法工作发展进步的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