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恰当处理国粹艺术的五个关系

2008-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辉军 我有话说

《中国国粹艺术读本》
白庚胜主编
中国文联出版社

国粹艺术是一座博大精深的艺术宝库,国粹艺术内部的一些错综复杂关系,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加以处理。白庚胜先生主编的《中国国粹艺术读本》系列丛书,恰到好处地对其中几个主要关系的处理进行了新的探索,使人们得以更便捷地走进国粹艺术殿堂。

如何界定国粹艺术?我们既不能狭隘地看待国粹艺术,认为只有京剧、国画、书法才堪称国粹,也不能过于宽泛,以为凡是我国固有的创造都可纳入国粹。《中国国粹艺术读本》的编著者们着眼于门类,对那些重要艺术形式如书法、国画、京剧、昆曲及越剧、豫剧、粤剧、黄梅戏等详加论述,对那些虽不显赫但却极具特征的艺术样式如花灯、秧歌、腰鼓、剪纸、风筝也予以关注,较好地把握了国粹的“广”“狭”之度。

即便是面对某种具体的国粹艺术形式,也有“点”与“面”的关系。对此,《中国国粹艺术读本》的编著者们既突出了那些在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迹的重要作品,也全面分析了该艺术样式的整体风貌。比如,王照宇在《雕塑》中,对兵马俑、陶俑、麦积山石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响堂山石窟、大足石窟等代表性作品进行了重点评介,同时又梳理了从远古史前雕塑到当今城市雕塑的发展历程。

此外,很多人在思想上往往存在一个误区:似乎国粹都属于古人的创造,与当代无关。《中国国粹艺术读本》较好地处理了“古”与“今”的关系问题。比如,崔伟在评述京剧时,不仅对传统的经典剧目进行了分析,而且对当代的重要作品如《曹操与杨修》、《徐九经升官记》等也进行了评析,也实事求是地探讨了京剧现代戏的成败得失。

称之为“粹”,当然应为经典,大多数国粹艺术作品都偏于古雅。但是不是惟“雅”才成“粹”呢?也不尽然。古代的许多珍宝原是来自民间。因此,对待国粹艺术,还要处理好其“雅”与“俗”的关系。杂技在历史上虽也进入过宫廷,大部分时期却难登大雅之堂,多在江湖中漂泊。但杂技艺术中许多重要的节目都真正体现了我国特色,足以成为国粹之林中的一株。即便是京剧,最初也是来自乡野民间。《中国国粹艺术读本》的编著者们很好地把握了这一点,比较准确地确定了雅俗的结合点。

如何让高深的国粹艺术的精髓让普通读者都能接受、了解和喜爱呢?这就需要编著者在评述过程中下一番深入浅出的功夫,于是又有了国粹艺术的“深”与“浅”的关系。太深会将当代读者吓跑,过浅则又有可能传达不出国粹艺术的奥秘。这对于编著者来说无疑是一种严峻的考验。为此,编著者以对相关领域的深入理解为基础,将该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念、基本理论和发展历程通过一段段生动的故事表达出来,而穿插其中的“小百科”贴士,既使整套丛书活泼生动,亦有助于读者掌握有关艺术的基本知识。大量精美的插图,既与正文相得益彰,也丰富和拓展了文字所表达的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