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把立项入口多出精品力作

2008-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陈先达 我有话说

在不长的时间内,《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出版了三批优秀成果。这既表明在党中央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指引下,我们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者们增强质量意识、注重学术水平、追求精品力作,无愧于自己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立项重任,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也表明国

家社科基金管理在改革评审制度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

第三批《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共10部优秀成果,涉及文史哲多个领域。从成果内容来看,既有较微观或涉及断代的研究著作,如秦至汉初的简帛文字研究、关于老子与《老子》书研究、郑玄三礼注研究、《二十四诗品》研究、《昭明文选》研究、军旅文学研究、古罗马文学史研究、宋明理学研究、明代宗教管理问题研究;也有贯穿中国历史的具有宏观总览性的中国民俗史研究。各种著作的特点是史论结合,但重点是以史为主。这些内容厚重、篇幅巨大的高水平的学术著作能立项出版,极其鲜明地表现了严把立项入口在出精品力作中的重要性。

立项项目的确定,既需要严格性又要有灵活性。严格性,表现的是各学科评审组根据国家着重要解决的问题和本学科发展的需要,确立一些指定性的课题,这是一些具有导向性、前瞻性和对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的项目。灵活性,即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指南确定的方面性意向性课题范围内,给予申报者一定的灵活性,发挥立项申请人的主体能动作用。这种立项虽非具体指定性课题,但同样是反映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指导和有利于各个学科发展需要的课题。

自选不是自流。自选项目同样属于课题规划的方面性意向性范围。这种立项,同样符合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需要,同样要严格把关。无论是通讯评审或会议评审,应该对这种课题申报者、团队、前期成果以及项目的学术价值有正确的评价。不是任何自选立项都一定出精品,但毫无疑问,自选项目中可能出精品。因为经过多年研究,可能厚积薄发。

第三批《文库》中的一些著作,决非短期内能完成的,而是长期研究积累的成果。像钟敬文先生任主编的多卷本《中国民俗史》,从先秦至民国时期,长达两千多年,举凡物质生产、人生礼仪、节日、婚丧嫁娶、饮食民居、信仰和服饰工艺,无所不包,而且涉及不同时代和民族,可以说是一幅中华民族的生活民俗长卷。内容厚重,材料丰富,决非一人一时之作,需要有较强的团队和前期研究成果。这种著作很难是规划课题中的指定项目,而是申报者根据课题规划中的方面性和意向性课题范围的自主申请,经过严格评审立项。

第三批《文库》中的其他精品,也都非一时之作,而是经过较长期研究,有深厚学术积累。这种情况说明,把握立项入口,既要着重课题规划中的指定性课题的立项工作,又要有目标、有选择、有了解地对一些确有研究、确有价值、仅属于方面性的自选项目予以立项,以免遗珠。这样我们就可以把课题规划的计划性和自主的选择性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立项申请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第三批《文库》虽然仍然是10部,相对全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来说,数量不算多,但《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不是一般的出版物,而是足可为范、具有较高价值的学术著作。在短期内连续出版三批共30部著作,为发挥国家社科基金在繁荣我国学术、弘扬先进文化和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方面,开辟了一条有效途径。

最为可喜的是,三批《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的作者或团队中,都有为数不少的六十代后生人,这说明我国学术界后继有人。国家社科基金历来重视青年社科研究人员的申请立项工作,并为他们单独设立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的作者或团队中青年增多,我以为与多年来重视青年项目立项工作有关。

立项是个重要的关口,可是学科不同,情况会有差别。例如,哲学学科包括多个分支,逻辑学学术性较强,中外哲学史既具有史学的特点又具有哲学的理论特性,而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美学,都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性。它既要求科学性又要求现实性。因此,在哲学各个领域中推出不是以史为主而是以论为主、填补空白的优秀的学术著作,既要求作者有深厚的学养,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现实,面对问题,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领域研究中,更是如此。因此,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研究方面的课题规划,要考虑如何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相互配合,相互补充,作好立项规划,防止重复立项。而且在注重指定性课题外,也应该有必要发现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自主研究中的优秀专家和优秀成果的信息,以便能在方面性课题中,同样出精品力作。

我们重视方面性规划中的自选项目的立项,丝毫不会否定或贬低哲学社会科学指定性课题立项的重要性。事实上自选项目的立项仍然属于规划范围,只是非指定课题。它同样是在全国社科规划办领导下,通过各个课题组评审立项的。如果没有对自选立项的申报者和课题内容的可行性的研究,同样是不可能出精品力作的。这说明无论是“硬性”课题还是方向性规划中的自选课题的立项,都有个加强领导问题。自选课题立项不能是任意的。在一定意义上说,自选项目的遴选,更应发挥规划办的领导和各学科评审组的严格把关作用,不能多,不能滥,否则会削弱课题规划的指导性作用。

连续三批《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的出版,表明我们国家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可以肯定,它对鼓舞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对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质量,对培养新的年轻一代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才,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