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化动物保健意识 保障食品安全 促进畜牧业科学发展

2008-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2008年11 月23 日-24 日,由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和内蒙古农牧业厅共同主办,内蒙古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的“中国动物保健论坛峰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动物保健,事关我国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由于饲料产品的安全问题引发的事件日益频繁,“疯牛病”、“瘦肉精”、“二恶英”……绿色的畜产品来源于安全的饲料。饲料安全,不仅关系到畜牧业发展和畜产品贸易,而且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存质量,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普遍关注的政治性问题。

为了使读者了解动物保健知识,了解国内外动物保健状况,我们特将部分企业管理者、专家学者在此次峰会上的发言摘要刊登于此。

基因工程将使抗生素产业进入高峰期

中科院院士邓子新

内蒙古是我国的畜牧业大区,呼和浩特市政府举办中国动物保健论坛峰会,体现了地方政府对发展现代农业的高度重视和远见卓识。发展现代农业,走集约化养殖的路子,离不开微生物抗生素和饲料添加剂的规模生产和广泛使用。令人高兴的是我们看到了呼和浩特有金河生物制药这样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其抗生素生产和销售居世界前列。他们对科技与生产的结合有着强烈的愿望,让人看到了我国动物保健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希望。

微生物药物的阵营很庞大,丰富多样。他们包括抗细菌制剂、抗真菌制剂、抗肿瘤制剂、免疫抑制剂、抗寄生虫制剂、酶抑制剂。其特点:天然产物、次生代谢、用途广泛、结构复杂、复筛率高、盲目性大、开发难度大周期长。不管是自然分离或者是化学合成,传统制药方法发现新药的速度呈现锐减和衰竭的趋势。从微生物中自然筛选出一种抗生素新药平均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化学合成步骤繁多,合成产率低下。多抗性的出现;顽固病菌的出现;抗病毒、治癌症等低毒性药物新需求;生物农药、畜用药物的需求等多种因素,使传统发掘途径面临重大挑战。

面向未来,必须开拓全新路径。要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及其它高新技术,改造已有的生物制品和抗生素等医药工业。通过基因工程对生物进行改造,才有可能按人类的愿望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生物产品。医学上通过生物工程可以生产出大量廉价的防治人类疾病的药物,如干扰素、生长激素、乙型肝炎疫苗等。整体思路:建立抗生素代谢工程与化学生物学研发的系统理论体系,改变新抗生素发展战略。这是一项世界性、高投入、探索性强的重大科技课题。

目前世界各国对生物工程十分重视,我国也把生物工程列为重点发展的科研项目之一。生物工程学的研究将对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巨大的影响。生物工程产业是正处于蓬勃发展之中的新兴产业,它的兴起及其对传统产业的全面渗透和改造,将是下一个世纪第四次产业革命的重要特征。可以确信,基因工程将在不远的将来带领抗生素产业进入发展高峰期。

以健康保安全以规模提效益

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慧生

动物保健,事关我国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畜牧业发达国家,动物保健业发展非常完善。他们把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兽医兽药等行业一并称为动物保健业。而我国动物保健意识的强化是伴随着我国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膳食营养结构向精细化发展的要求而产生的。动物保健概念的提出,对我国畜牧业来说,不仅是养殖技术和方法的进步,更是发展理念的升华。

现阶段,家禽养殖业已经成为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粮食利用效率,丰富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和提高全民营养水平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动物疫情、饲料质量、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畜牧业生产波动较大,畜产品安全受到挑战,养殖户增收受到制约。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动物保健业的发展和完善,离不开动物保健业的介入和支撑。

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促进农牧业科学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和紧迫工作。随着人口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农畜产品消费需求加快升级,对保障农畜产品总量平衡、结构平衡、质量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要求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我国的畜牧业生产已经进入规模质量的发展阶段。以健康保安全以规模提效益,走科学饲养、规模养殖、健康安全之路是未来畜牧业的发展方向。

心系饲料安全关注动物健康

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昌贤

金河生物公司是科工贸一体化的高科技股份制企业,金霉素的发酵生产能力和产量规模居世界第一。公司建立了自治区级技术研发中心和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被国家人事部认定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被国家农业部等九部委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公司立足于微生物(抗生素)发酵工程和生物制剂动物保健品制造领域,致力于研究和制造具有防病、治病、促生长的高效添加剂系列产品。

公司近20年专注于抗生素的专业化生产,目前已形成系列产品的生产规模,并通过公司的研发体系和重点实验室不断开发符合客户要求的不同规格、不同性状的个性化产品,同时还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推出安全、高效、维系动物健康的生物制剂系列产品。

公司拥有可靠、稳定的品牌认知客户群,产品在国际医药原料市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市场网络覆盖美国、加拿大、欧洲、亚洲、拉丁美洲等国家和地区,近十年时间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美第一。

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肉、蛋、奶等畜产品市场呈现大幅递增趋势,有效地促进了饲料业的迅速崛起,这势必带动饲料添加剂产业的纵深延伸。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金河公司将继续围绕“饲料安全确保动物安全,而动物安全维系食品安全”这一主线,密切关注饲料业和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整合企业现有的技术、人才、品牌等资源,持续发挥技术领先优势,在金霉素发酵规模、美国市场占有率以及国内外市场总占有率三个世界第一的基础上,公司将更加专注于生化制剂和动保产品的“优质、高效、安全”化的研发和生产,通过生物高科技手段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和扩张,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把企业建设成为技术先进、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世界一流的动保系列产品供应商。金河正在积极筹备股票上市,通过资本市场募集公司发展资金,扩大公司系列化产品的生产能力,借助于公司成熟的营销网络和品牌优势,把公司推向一个更高更新的发展层面,实现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我国畜牧业发展形势分析与展望

中国畜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乔玉峰

目前,我国的畜牧业的发展呈现出10大新特点。一是数量恢复性增长,畜禽数量猪、禽、牛世界第一;二是畜产品供应趋紧缓解;三是政策的调节作用充分发挥;四是饲养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规模养殖上升,散养户急剧下降;五是大企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明显;六是动物疫病的影响趋于缓和;七是地区间的不平衡拉大,畜牧业优势区域生产布局区域性特征更加明显;八是国际合作在畜牧业发展中的作用明显;九是自然灾害的影响突出;十是环境保护和畜产品安全标准约束进一步加大。

当前我国畜牧业的发展面临良好机遇。国务院2007年连续发布4个文件,扶持畜牧业发展。2008年又推出多项经济政策扶持畜牧业生产,财政、保险、信贷、基本建设、土地使用规划都向畜牧业倾斜。随着13亿人对畜产品消费需求的强劲增长,畜牧业越来越担当起猪粮安天下、解决民生的根本任务。

面对机遇,提出六条对策和建议措施。一是正确处理引种和育种的关系,改变现在普遍存在的“重引轻育”的问题引进种畜禽、设备、生产工艺的同时,引进现代化的养殖技术。二是以生产模式创新为基础,认真解决发展道路问题。大农场式的一条龙生产集团,和以养殖小区为特点的适度规模的饲养方式将是发展的主流;三是以日粮配方创新为手段,继续解决饲料粮的短缺问题。四是以种猪疫病净化为重点,彻底阻断疫病的传播途径。五是以畜产品安全为突破,打击不合格肉、奶、蛋进入流通消费;六是以生猪期货经济为杠杆,创新畜牧业经营管理水平。适当时期推出生猪期货。

我国饲料工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国家农业部畜牧总站站长谷继承

我国饲料工业起步于改革开放之初,经过30年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2007年,饲料总产量达1.23亿吨,总产值3335亿元,连续17年居世界第二,为促进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粮食利用效率,丰富城乡居民的菜篮子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国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工业面临着许多机遇和挑战。机遇方面:一是我国的畜牧业和饲料业都已经形成了一个大的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构筑起加快发展的产业基础;二是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畜牧业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促进农村经济和农业生产作出了重大决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完善了加快发展的政策法律基础;三是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畜产品有持续旺盛的需求,加快发展有了市场需求基础。挑战方面:一是当前的金融危机对饲料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构成很大压力;二是饲料原料价格的大起大落,对企业生产构成很大压力;三是人们消费畜产品的高标准化要求,对企业的现实生产能力构成很大压力。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核心问题有两点:一是质量安全问题,三鹿奶粉事件的教训十分深刻,安全出了问题,很快就会毁掉一个企业,甚至对行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优质取胜”的观念,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严格生产过程控制,严把原料关和产品出厂关,确保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产品质量安全,从而保证畜产品的安全,让人民群众放心。二是创新问题,科技创新仍然是目前整个饲料行业的薄弱环节,核心技术和发明专利数量少,关键技术工艺依赖国外。要帮助和引导企业大力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提高饲料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饲料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饲料添加剂的现状与未来

北京生物医药研究所博士郑应华

在混合饲料中,主要的添加剂无非有两种。一种是营养物质,包括矿物质、维生素。另一种是药物添加剂,包括抗生素、促生长剂、防霉剂、抗虫剂等,其中抗生素类添加剂占到43%。目前国内用于抗菌促生长类、驱虫类的抗生素主要品种是金霉素、盐酶素、莫能酶素等。这些抗生素类饲料添加剂对动物保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科学合理使用抗生素类饲料添加剂,正确处理药物残留与食品安全、快速生长与食品风味、交叉耐药与人类安全的问题。公众对“抗生奶”、“抗生猪”和“抗生鸡”等“有抗食品”也日益关注。因此,欧盟、日本和美国等对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也做出了严格的限制,其动物食品抗生素残留标准也越来越高。现在,全世界正努力地研发饲用抗生素的替代品。在没有可靠的可替代品之前,应该重审我们对待饲用抗生素的态度,制定出明智而科学的对策。

饲用抗生素产业前景依然光明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汪明

饲用抗生素在解决贫穷、饥饿和改善人类营养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将抗生素作为饲料添加剂,不仅能控制疫病,还可促进畜禽生长,提高饲料利用率,降低死亡率,从而提高生产力。

数据表明,整个欧洲兽用抗生素类药物的使用量并没有下降。以美国为代表的主要畜产品生产国,仍然允许兽用抗生素作为饲料添加剂。从我国的情况来看,无论是集约化饲养,还是农户家庭饲养,仍然离不开饲用抗生素。

但是,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也会造成各种负面作用。不规范使用会造成动物组织里的药物残留,因此一定要科学使用,而不能滥用。各种饲用抗生素添加剂在使用说明上都有明确的休药期,即在动物上市之前,必须按照规定的休药期停止用药,从而保证动物组织中没有药物残留。另一个问题就是长期使用同一种饲用抗生素,容易诱导病原体产生耐药性。应该尽量避免长期使用一种药,可采用轮换或穿梭的方式,这样可以减少耐药性的产生。

总体上说,人口增长必然导致人类对动物蛋白质营养需求的持续增长,集约化的养殖方式是解决人类营养供需矛盾不可缺少的方法,只要这种生产方式不变,对兽用抗生素的依赖将持续下去。随着畜牧生产规模的扩大,兽用抗生素的需求量将随之增长。根据目前世界市场的需求总量来看,对各种兽用抗生素需求应该会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在我国目前的条件下,在替代技术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养殖业对兽用抗生素有相当高的依赖程度。饲用抗生素产业前景依然光明。

饲用抗生素的促生长机制

中国农业科学院教授佟建明

大量的实验数据表明,饲用抗生素对家禽养殖的生长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我们对2万多只猪经过937次实验发现,在饲料中加入抗生素,仔猪(7-25千克)日增重0.46千克,不加日增重0.39千克;生长猪(17-50千克)日增重0.66千克,不加日增重0.59千克;育肥猪(20-90千克)日增重0.71千克,不加日增重0.68千克。对肉鸡、火鸡等家禽也发现饲用抗生素有明显的促生长效果,而且在家禽的不同生长阶段效果不同,特别是在生长前中期加入抗生素,促进生长的作用更加明显。

我们还作过金霉素在肉鸡养殖过程中对预防家禽疾病的实验,结果发现,在肉鸡日粮中添加金霉素,在促进肉鸡生长的同时,具有显著降低血液中氨、尿酸含量的作用,对肉鸡的免疫系统和免疫反映产生了影响。

饲用抗生素的促生长机制,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一是可以调节家禽肠道中不同微生物的定植、繁殖速度,减弱病原微生物对宿主的感染强度,增强宿主的抗病力;二是可以降低动物免疫系统的反应强度,起到免疫屏障作用;三是维护动物体内的基础代谢环境,创造舒适感受;四是提高动物的菜食量,促进生长速度。

科学使用提高饲料转化率

北京普罗顿生物研究所所长王统石

我国目前的饲料转化效率处在较低水平。以猪为例,我国肉猪的料肉比是2.6-2.8:1,而美国为2.3:1。为什么现在的猪饲料效率那么低呢?

问题在于猪的哺乳期生长延迟,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猪肠道内的细菌消耗――细菌对营养的消耗,以大肠杆菌为例:每10亿个大肠杆菌重1毫克,20分钟繁殖一代,每天繁殖72代,可以变成 4722366482869645213696个,重量达到惊人的4722吨。他们的有机物质从哪里来?答案就是:猪摄入的营养。肠道内有无数个种类的细菌,因此所带来的对营养的消耗是惊人的。减少细菌对营养的消耗的办法就是使用抗生素尤其是广谱抗生素。抗生素实际上是肠道内营养物质再分配剂,目前的抗生素大约可以使饲料效率提高5-8%,会起到良好的经济效益。

有一个重要数据需要强调,提高饲料的转化率,必须坚持使用稳定高性价比的抗生素。经过实验和测算,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剂量,也就是最好性价比的添加量,国内目前在250-350PPM 之间。

美国的动物保健品市场

美国法马盖特药业公司总裁柯林

美国的动物保健品市场非常巨大。金霉素从20世纪50年代初就在美国市场被广泛使用,主要用于动物养殖中的防病治病和促生长。从1996年开始,由于畜牧业饲养的增加,金霉素的市场份额以每年4%的速度增长。据统计,2007年度,全美猪的总数量是1.09亿头,牛是3400万头,其他家禽90亿只。美国金霉素市场总量为3800吨,销售额1.04亿美元。用于防病治病和促生长,每吨饲料的分别添加量,猪的是400克和50克;牛的是20千克和70克;家禽是500克和50克。

金河公司于1994年就通过了美国食品与药品检验局(FDA)验证,作为一个高质量、信得过的抗生素生产商被整个行业所认可,目前占有美国市场的62%。我期望金河美国公司能继续成为在美国和拉美市场举足轻重的供应商,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级的动物保健公司。

一组数字与观点

*2007年统计:我国牛存栏为10594.8万头,增长1.23%;生猪存栏为4.39亿头,增长5.11%;羊存栏为2.856亿只,增长0.6%,山羊下降(568.5万只)3.96%;马、驴、骡、骆驼全部下降。

*肉类总产量2007年为6865.7万吨,比上年的7089.0万吨减少223.3万吨,下降了3.15%;其中:猪肉4287.8万吨,下降了7.8%;牛肉613.4万吨,增长了6.36%;羊肉382.6万吨,增长5.16%。

*禽蛋2513.4万吨,增加104.6万吨,增长4.34%;牛奶3525.2万吨,增长331.8万吨,增长率为10.39%;蜂蜜35.4万吨,增长6.3%。

*在规模化养殖业中,饲料配方中进行药物配伍已经是必然的选择。经过多年的实验和实践发现,按照农业部规定的要求用量,动物上市前的休药期达到7天,就能够确保畜禽肉食品是安全的。

*基因工程技术是一场新的绿色革命,其显著特点就是生物技术、农牧业、食品和医药行业将融合到一起。

*动物饲料消耗了我国43%的粮食,提高饲料转化率事关我国的粮食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