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访不信法”观念盛行 司法公信度权威性严重缺失

2008-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袁祥)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今天在此间表示:“要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信访处置长效机制,实行标本兼治,有效减少涉诉信访,防止无理信访和违法闹访”,以树立司法权威,实现司法作为定分止争的终结者作用。

近年来,涉诉信访案件数量始终居高不下,社会上“信访

不信法”的观念盛行,司法在社会中的公信度和权威性严重缺失,已经成为制约人民法院科学发展的瓶颈,也是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为此,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要狠抓源头治理,通过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审判作风,提高审判质量,切实化解矛盾,把工作做在前面,从根本上遏止信访案件的形成。对于已经形成的信访案件,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力量,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有效地把上访人留在当地,力求化解在初信初访阶段,不要形成重复访、越级访。

最高法院强调,要继续坚持领导包片和层层包案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形成一把手总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化解重信重访,对上访老户要进行审查甄别,分门别类处理,特别是要推动建立在党委领导下的信访案件终结机制,真正实现案结事了;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行信访责任倒查,不仅追究审判过错和执行过错,而且对瑕疵案件的承办人也要予以警示;要完善对上访人的救助基金制度,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给予适当经济救助,但不应满足其非法无理要求,以免形成不良示范效应。

“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端正涉诉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改进工作方法,畅通诉讼渠道,做好当事人的说服教育工作,耐心细致地化解矛盾,保护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的愿望。”沈德咏表示,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涉诉信访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合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动涉诉信访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轨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