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为世界应对金融危机作出贡献

2008-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12月19日电(记者王怀成)德国前总理施罗德18日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出席莱布尼茨文献出版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

施罗德说:中国通过拉动内需,不但为稳定本国市场,也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在对抗世界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显示出了极大

的责任意识。

关于中德关系,施罗德说,30年前中国开始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今天发展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一直想成为中国实现现代化的伙伴。5年前在他担任德国总理时与中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这意味着德国希望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公民社会领域全面扩展合作。他说,我们需要中国共同解决重大国际争端。这只能通过相互尊重和互信合作才能实现。实现双赢始终是中德双边关系的体现。

施罗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就莱布尼茨研究的现实意义发表看法。他说,莱布尼茨“克服偏见,接近并尊重不同文化,实现中西科学文化的互利交流”的理念为现今的国际政治关系指明了方向。这在今天仍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莱布尼茨是德国17世纪著名学者,是最早研究中国文化的德国学者之一。《莱布尼茨全集》第四系列第六卷前不久出版,其中包括汉学名著《中国近事》。由施罗德建议,德国莱布尼茨学会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