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行预测全球经济低迷

2008-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2月19日电(记者徐启生)世界银行日前发表的一份“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国际贸易将面临1982年以来的首次萎缩。报告认为,到2010年后情况才会有所好转。

报告称,全球金融危机先搅乱了富裕国家的市场,如今又严重打击发展中国家,导致发展中国家的银行处于困

境,货币疲软,外国投资减少,商品价格急剧下降,经济增长减慢和出口减少。

报告指出,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发展中国家,明年的经济发展将比大多数工业化国家快。但由于全球信用紧缩,许多非洲和东亚国家将面临资金困难。

世界银行分析家蒂默表示,去年经济表现强劲的国家今年也出现了破纪录的衰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只能达到4.5%。这看起来还是很高,但与2007年相比下调了三个百分点,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降幅。

报告认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减慢归咎于发达国家的需求减少,导致了全球贸易出现25年来的首次滑坡。贸易减少意味着制造业和出口市场的亏损,进而导致失业增加。这表明,发展中国家在过去五六年里的发展成果将出现短期停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