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内阁集体辞职

2008-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潘革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9日电(记者潘革平)比利时首相莱特姆的发言人19日宣布,比利时执政联盟经过紧急磋商后一致同意莱特姆的提议,从即日起内阁集体辞职。不过,这一决定仍需得到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的批准。

导致这次内阁总辞的是被比利时媒体称为“富通门”的事件。比利时最高法院19日公

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在布鲁塞尔上诉法院审理有关“富通集团的拆分是否违法”案件过程中,存在“政治力量干预司法”的迹象。虽然报告强调,最高法院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政府干预了司法,但副首相兼司法大臣约・范德尔曾在报告公布后便宣布辞职。约・范德尔曾宣布辞职后,莱特姆便提议内阁集体辞职。

今年10月,荷兰、比利时及卢森堡政府决定把面临危机的富通控股集团进行拆分。比利时政府决定以换股的形式将富通集团在比利时的银行业务转让给法国巴黎银行。由于富通的资产剥离过程并未征得股东大会的同意,富通2100多名小股东联名向布鲁塞尔地方法庭提出诉讼,要求判定富通向巴黎银行转让资产为非法。12月12日,布鲁塞尔上诉法院以比利时政府在国有化过程中“未履行股东大会程序”为由,暂停了对富通集团的拆分行动。这一裁定引发了“富通门”事件。

图为12月19日,几名警察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首相府前执勤。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