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与阿拉伯世界”会议举行

2008-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12月20日电(记者方祥生)19日下午,以推动“不同文化间对话”为宗旨的“欧洲与阿拉伯世界”对话会议在维也纳霍夫堡宫闭幕。阿盟秘书长穆沙表示,这次会议为增进欧洲与阿拉伯世界的友谊找到了“新的途径”。奥地利外长施平德埃格尔表示,“伙伴与合作”将成为欧阿关系发展的方向。会议决定使

“欧阿对话”机制化,下一次对话将于明年夏季在埃及举行。

为期3天的大会和分组讨论期间,来自欧盟27国和阿盟22国的政府代表与非政府组织代表,围绕社会发展、阿拉伯国家妇女地位和作用、如何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争论。阿拉伯国家的政府代表在发言中对欧盟的“双重标准”提出了严厉批评,他们指出,一方面欧盟以人权状况为由,拒绝与海湾国家签署贸易协定,但同时却在深化与以色列的合作。阿盟秘书长穆沙希望欧盟努力推动中东问题的解决。他指出,中东问题只有在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解决黎巴嫩和叙利亚被占领土问题后才能解决。为此,需要欧洲国家有明确的立场,不要容忍以色列持续破坏达成的协议,在占领区建居民点。只有这样才能证明,不存在不同文化之间的战争。

奥地利外长施平德埃格尔在大会发言时指出,欧洲与阿拉伯国家在历史上有对抗和冲突,但更多的是富有成果的交流与共处。伊斯兰教是欧洲土生土长的宗教,它深深扎根于欧洲大陆,并与欧洲一起成长。上世纪50年代,有80万穆斯林生活在欧洲,但随着20世纪的移民潮,目前生活在欧洲的穆斯林已有1500万至2000万人。欧洲国家的人口在老化,但阿拉伯国家的年轻人非常多,有些国家18岁以下的人占全国人口的60%。据世界银行估算,今后20年,阿拉伯地区需要增加1亿个就业岗位来安置年轻人。这对阿拉伯国家、对欧洲都是挑战。

随着欧洲的穆斯林移民迅速增加,尤其是美国开始“反恐战争”以来,在所谓“文化碰撞”的宣传下,欧洲与穆斯林的关系趋于紧张。这次会议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目的是通过对话,增进欧洲对阿拉伯世界的理解,消除与穆斯林的紧张气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