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经济形势迅速恶化

2008-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最近,日本媒体关于知名大企业相继公布裁员计划的报道已经让日本民众切身感觉到了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效应。而日本央行15日发表的最新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报告更是让日本人大吃一惊,日本经济形势恶化的程度已经超

出了预料。

日本央行发表的报告显示,大型制造业企业的景气指数从今年9月份的负3骤降至负24,跌幅为21,创1975年以来的最高下跌纪录。而3个月后的景气评价指数则更是跌至负36,表明多数日本大企业对今后抱更悲观的态度。景气指数是拿行业景气看好的企业所占的比例减去看坏的企业所占比例后得出的结果,如果为正数则显示多数企业看好本行业的经济形势,反之则说明多数企业认为目前的经济形势正在恶化。根据日本央行的报告,不仅是大型制造业企业,大型非制造业企业的景气指数时隔5年后也出现了下跌,而中小企业不管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都感到严重不景气。由此可见,整个日本经济都正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

日本《读卖新闻》分析认为,日本的经济形势之所以如此迅速的恶化是因为日本企业背负着急速的日元升值和严重的资金困难这两座大山。日元升值虽然对日本的进口有益,但却是日本汽车和电机产业减少收益的主要原因,而正是汽车和电机产业的出口支撑着日本经济的骨架。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对诸多日本大企业的收益有着很大影响,日元每升值1日元,丰田汽车公司的全年营业利润将减少400亿日元,索尼公司的全年营业利润将减少40亿日元。日本企业原本估计今年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为103比1,但没有预料到现在已升至90比1。由于美国的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短期内日元对美元仍将维持升值的态势,这必将进一步加速日本企业的业绩恶化。至于融资困难,这已不再只是中小企业的问题,日本的大企业也逐渐感觉到融资环境正变得严峻。

在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破灭后,日本经济一直被雇员、设备和债务的“三过剩”问题困扰。在日本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人员精简之后,日本经济才逐步回到正轨。而此次日本央行的报告显示,以大型制造业企业为首的企业界又开始感到雇员和生产设备存在过剩。今后,一旦企业急剧削减雇员和设备,日本的个人消费必将受到影响,整个经济形势将进一步恶化。但如果不对这种过剩的状况采取措施,企业又无法增加收益。正是由于企业面临着这种两难境地又背负着日元升值和融资困难这两座大山,因此多数企业对于未来感到悲观。

据悉,日本政府正考虑将2009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名义增长率预测从1.7%下调至0.1%,将剔除物价变动影响后的实际增长率从1.6%下调为零。这是日本政府自2002年以来首次预测GDP将出现零增长,也表明日本的实体经济已经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至少明年日本经济还无法实现正增长。

(本报东京12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