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发现一种免疫分子能杀灭癌细胞

2008-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钱铮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12月20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筑波大学近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一种与免疫相关的分子能杀灭癌细胞,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究人员找到预防和治疗癌症的新方法。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筑波大学教授涩谷彰等研究人员发现的这种分子是免疫系统的受体分子DNAM1,它能激活T细胞,从而杀灭

癌细胞。T细胞是淋巴细胞的一种,在免疫反应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研究人员培养出自身体内不能合成DNAM1分子的实验鼠,并用致癌剂诱使实验鼠发病。约140天后,所有实验鼠都患了乳头状瘤,而普通实验鼠的发病率只有20%。另外一项实验显示,自身体内不能合成DNAM1分子的实验鼠患纤维肉瘤的比例也大幅上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