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时代同行

2008-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李静 我有话说

在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中,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定“与企业同行,为企业服务”的办学思路,成绩显著,荣获国家示范性高职建设重点培育院校。

与时代同行,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走的是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抢抓机遇,发展紧跟时代步伐

1999年,经教育部批

准,广西机械工业学校更名为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公办普通高等学校。

由此,这所新生的职业技术学院大胆地迈出了扩大学校规模的步伐。当年,学院第一次高职招生就招收了区内外431名学生。到了2002至2004年间,学院新生报到率已高达89.1%,位居同类高校的前列。

从1999年的400名在校生,到目前1万多人在读,在这不到10年的时间里,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办学规模的历史性大跨越,成为广西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万人以上高职院校。

“办学要讲规模,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但办学更要讲质量,没有质量,规模不会持久,提高办学质量才是硬道理。”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罗家玲这样认为。从2003年起,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走上了以“提升内涵”为核心的提高办学质量之路。

引进“GB/T1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和“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使学院教育质量形成监控保障体系;与行业企业的“结对子”,把学院建设成为标杆企业先进技术的“消化池”和中小企业技术升级的“孵化器”;启动广西百名技术能手入校园工程,组建“专业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兼职型能工巧匠”的专业教学团队……这些被喻为“颠覆式”的变革,使如今的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初步实现管理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大大提高了办学实力。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并不满足于此,而是通过开展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的创建工作,利用3年的时间,形成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以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管理能力建设为重点的示范性建设体系,成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的示范。

更新观念,市场驱动专业建设

今年年初,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08-2015年人才发展规划》显示,对电气自动化、模具、焊接、应用电子、物流等专业及相关专业群的人才形成巨大需求。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桂宁认为,全力打造北部湾经济区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北部湾加工制造基地、物流基地人才支撑的中坚力量,这不仅是北部湾经济区的召唤,更是作为一所致力于为先进制造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当仁不让的责任。

基于此,学院做到了市场需求空间小的专业关停,市场需求饱和的专业转向,市场供需紧缺的专业扩盘,潜在市场看好的专业领先进入。

作为职业学校,其发展的规模、方向、成效与市场的关联度十分紧密。事实上,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比较早地意识到了这一点,以市场为驱动进行专业建设。

早在2003年,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在工商管理系开设物流专业,成为广西最早开设物流专业的职业院校。凭借准确的定位,2006年,第一届物流专业98名毕业生就被北京泰通物流有限公司、玉柴物流集团、深圳德邦物流公司等一抢而空。

2006年以后,物流专业全部实行“订单班”培养模式,深圳速尔物流有限公司的“速尔班”、广州新邦物流有限公司的“新邦班”、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的“创维班”纷纷成立,企业不仅负责学生的实习实践,还会优先录用毕业生。

50年的机电职教征程,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广西装备制造业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物流产业结下不解之缘,学校建设了焊接技术及自动化、应用电子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物流管理和模具设计与制造等5个具有特色的品牌专业。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专业的准确定位,来源于学校上下敏锐的市场意识。通过深入的调研,学校及时掌握市场变动以及企业最新的人才需求,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8年11月13日,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桂宁率队深入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双方认真分析了当前的世界、中国的经济动态,特别是机械行业的具体新情况,玉柴方还介绍了近期受世界经济形势影响的各方面情况,双方就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人才达成共识。

这样的考察不仅让双方互相了解,更重要的是让学校能及时地贴近市场,把握好市场的风向标。

每一年,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都会开展很多这样的考察调研。教务科研处戴建树处长告诉记者,每一次调研,老师们都会认真地撰写调研报告。同时,由教育专家、学院骨干老师、企业专业人员等组成的专业指导委员会对调研报告进行论证、审核,并对工作思路、专业改革、课程设计等提出建议,以便及时对市场的变化做出迅速的反应。

脚踏实地,改革和创新教学环节

专业建设的改革思路,总是伴随着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最终要通过教学环节的改革和创新来实现。为此,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了基于“工作过程”开发和重构课程体系,根据实际工作中典型任务的工作流程,分析工作任务,将行动领域能力转化为学习领域课程内容。

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提高教学水平,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促进学校持续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把专业教学团队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依托良好的行业背景和校企关系,通过校企联合培养和人才互换互流、聘请、引进等途径,打造了一支职业综合素质高、技术应用能力强、科研能力高、专兼结构合理的“双师”专业教学团队,培养了一批在行业中堪称佼佼者的青年骨干教师。

作为国家示范性高职建设重点培育院校,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将学校教学改革创新的经验和成果辐射到更大的范围。

为服务广西职教攻坚战,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承担广西中职师资培训任务,年接收中职教师和管理干部培训500人次,同时积极开展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职教院校和机构的对口帮扶,如今,对口帮扶高职院校数达到6所,每年为帮扶院校培训学生1500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