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琴艺术节:从徐州走向维也纳

2008-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单三娅 我有话说
12月18日,北京音乐厅,“东方弦魂”音乐会拉开帷幕。台下是文化界音乐界名家和喜爱胡琴的北京观众,台上是胡琴演奏名家闵惠芬、燕守平、朱昌耀、宋飞、周维、邓建栋、曹德维、姜克美、马向华、于红梅、严洁敏、张全胜等。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奏家以二胡、京胡、高胡、板胡、坠琴、马头琴等中国传统弓弦乐器,精彩演绎了《
二泉映月》、《江南春色》、《豫北叙事曲》、《第一二胡狂想曲》、《夜深沉》、《万马奔腾》、《空山鸟语》、《红湖随想》、《赛马》、《汉魂》、《欢乐的胡琴节》等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经典胡琴曲目。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刘文金担任指挥,中国歌剧舞剧院民乐团伴奏。这难得一见的阵容和场面,一时间传为佳话。

这是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徐州市总工会、中国音协二胡学会承办的第三届徐州国际胡琴艺术节的首场演出。帷幕拉开,好戏还在后头。胡琴节历时一个月,将先后举办四场“东方弦魂”音乐会。开幕式在北京,第二场于2009年1月7日晚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第三场1月9日晚在奥地利雷欧本(徐州友好城市)举办,而闭幕式音乐会将于1月13日回到它的出发点江苏徐州。

说起徐州胡琴艺术节,早已成为徐州的一张文化名片。它于2004年10月创办,初衷意在弘扬中华传统民乐文化,推动胡琴艺术的创新发展,丰富徐州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没想到第一届就整出了大动静。2004年10月17日上午8:00在徐州市体育场举行的“乐神出行”大型花车巡游启动仪式上,由1490人站立连续演奏的《光明行》、《二泉映月》、《小花鼓》、《赛马》等二胡名曲,历时8分53秒96,创造了规模最大的二胡现场演奏吉尼斯世界纪录,英国吉尼斯总部19日就颁发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之后,闵惠芬、蒋巽风、刘文金、张锐、张韶、周耀锟、刘长福、许讲德、宋飞、姜克美、于红梅、马向华、朱昌耀、邓建栋、齐・宝力高、黄安源等近百位胡琴艺术家盛装分乘12辆彩车和由1490人组成的15个演奏方队,在风景秀丽的云龙湖畔和市区十里长街继续巡游演奏,市民夹道欢迎,整个城市万人空巷。

第二届徐州国际胡琴艺术节举办于2006年10月,在群众性与专家性结合的基础上,又突出了创新与发展的主题。

今年,这个以胡琴艺术为主题的大型民族音乐文化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后,本届胡琴艺术节又重在突出“国际性”,以四场“东方弦魂”音乐会为一条线索,走出徐州、走入北京、走进奥地利金色大厅,展示中华民族胡琴艺术的魅力。

徐州人文气息浓厚,有着梆子戏、柳琴戏、琴书等八大国家非物质遗产。如今,这座城市正处于加速发展的历史时期。据《2007/2008年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最新排名显示,徐州位列世界最主要的500城市第325位。

徐州、北京、维也纳。中国徐州国际胡琴艺术节一路走来,得到了众多艺术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和热烈欢迎,本次走出国门,必将成为中国胡琴艺术发展史上的又一次盛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