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筑巢过冬”寻发展

2008-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目前,爆发在美国的金融危机已影响到全球各产业,国内的IT厂商、IT渠道等IT产业链上的角色,都感觉到阵阵寒意。

11月29日,第11届中关村电脑节第8届中国IT卖场高峰论坛在京举办,相关部门、行业组织、研究机构等,面对当前形势下IT行业如何应对挑战、寻求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事实上,今年以来直

到11月份,国内整个卖场行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困难,卖场空置增加,租金下滑,还有部分商家开始撤架离场。以往各大IT厂商和渠道商竞相争夺摊位的现象已不多见。

“造成国内IT卖场寒冬来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鲁瑞清表示:“首先是宏观经济影响。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引发了世界性的经济危机。中国经济也受到波及,股市、楼市、出口、物价、消费等都出现问题。其次是受上游的传导使IT产业遭受打击。中国是IT产业制造大国,产品三分之二依靠出口,必然给行业带来极大的困难。”

一位在中关村多年的经销商表示:“经济危机的影响并不可怕,这是外部条件造成的,大家都受影响。无序竞争、管理不规范才是最可怕的。”事实上,业界也有着悲观的看法,认为现在中关村渠道商已经到了最艰难的时刻,中关村正步入黑暗时期,正在酝酿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子商会、中关村电子产品贸易商会共同出台了《中关村产品报价系统和指数系统》及《IT卖场管理规范》,其目的就是为了规范中关村的经营管理,坚持诚信理念,维护整体市场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柳玉峰表示:“《IT卖场管理规范》将对IT卖场设立准入与营业、IT产品流通与知识产权管理、产品准入、产品交易、产品服务、卖场方服务、经销商服务、消费者服务、卖场退市等做出明确规定。”鲁瑞清表示,以海龙为例,海龙筹建了自有品牌的维修中心,提供第三方的IT外包服务,以服务赢得消费者的美誉度和忠诚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