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信部:技术改造是投资拉动的便捷之路

2008-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颜维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郭丽君、颜维琦)“经济增速下滑主要是工业下滑,工业下滑体现在微观层面是企业下滑。所以,要扭转经济下滑趋势,应该把工业、企业作为难点。从投资拉动的效果和对企业、社会的贡献来讲,技术改造是便捷之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

下半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对我国经济负面影响进一步显现,工业增长增速出现了逐月回落的情况。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6月份的16%逐月回落到10月份的8.2%,11月份继续下降,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

“国际上原材料价格、设备价格大幅度下跌,经济低迷的时候,可以在技术改造上加大投入,迎接下一个景气周期。这样可以很快收回投资,这是我们多年来的经验。”李毅中说。

李毅中表示,技术改造具有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等特点,这是经过历史证明的。这样基本上投进去以后,很快就会产生效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技术改造不是重视量的扩张,而是重视质的提高。就企业来讲,集中在质量品种、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我国工业企业的弱点领域,只有在这些方面加大投入后,企业才能增强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