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质量工作三十年座谈会举行

2008-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张莹)国家质检总局19日上午在京召开全国质量工作30年座谈会。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的与会代表一起总结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质量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并针对目前质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

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在会上说,30年来,我国质量工作的

主要成就包括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全社会依法治质局面初步形成;建立健全质量监管制度;打击假冒伪劣,营造和谐质量环境;标准、认证、计量等基础工作不断加强;企业质量责任和质量意识增强等方面。

在与会者看来,这些成就的取得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密不可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源张认为,质量工作不断健全的动力来自市场经济;中国质量协会秘书长马林则表示,是市场经济使企业产生提升产品质量的内在要求。

在总结成就的同时,与会专家还提出,近期发生的三鹿婴幼儿奶粉重大食品质量安全事件表明,目前质量工作仍存在许多问题、尚需不断健全和完善。作为质量第一责任人的企业还需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质量主管部门应注重宏观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