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实施农村“道德信贷”工程

2008-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毕玉才 通讯员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毕玉才通讯员刘勇)两年前被村里评为“十星级文明户”,靠这块“金字招牌”,辽宁省大石桥市汤池镇东苇峪村村民崔承雄从信用社贷款5万元,用于大茧收购加工。起步时从业人员两三个人,年收入两万多元;现在,从业人员20人,年收入30万元。依靠诚实和信用,崔承雄开辟了一条致富之路,同时也为

辽宁省实施的农村“道德信贷”工程作了一个形象广告。

长期以来,“银行有钱不敢贷、农民缺钱贷不来”一直困扰着农村信用社和广大农民。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中,辽宁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和省农村信用联社四家单位联手,把“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和农村小额信用贷款有机结合起来,在全省农村广泛开展了农村“道德信贷”活动,从2003年起在抚顺、营口两市率先实施,之后又在全省农村铺开。既破解了银行和农民两不信任的困局,又探索出一条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相互促进的新路子。

据省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处副处长张健介绍:按照“道德信贷”工程要求,农户只要评选上“十星级文明户”,就可以获得农村信用联社发放的信贷金卡,从而享受到最高5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同时享受到贷款优先、利率优惠和服务优良的优惠政策。农村信用联社按照“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原则,确保金卡户在核定期限内不用任何抵押就可以随时到信用社办理贷款。

截止到目前,抚顺市、营口市已有17.15万和43.85万农户参加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其中,抚顺市涌现出“十星级文明户”11187户,营口市“十星级文明户”10035户,分别占到全市农村总户数的5%和3%。

“道德信贷金卡工程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农民致富增收步伐,同时推动了农村产业化进程。”张健对记者说,自实施农村道德信贷金卡工程以来,两市农村95%的金卡户都有了致富项目,金卡户贷款当年就实现户均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

中国人民银行营口市中心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道德信贷金卡工程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也改善了农村金融环境,为农村信用社增加了优质客户,减低了经营风险。营口市2007年发放农村道德信贷贷款2176万元,还款率达到1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