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一周年

2008-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杜弋鹏)演出总量超过1000场,日均演出2.8场;参演院团205家,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参演演员29000人次……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一年来,已经有近百万观众走进大剧院享受世界级艺术成果。

据介绍,国家大剧院自2007年12月22日正式开幕运营以来,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

”宗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努力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剧院运营管理道路,在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进行了大胆、可贵而卓有成效的尝试。

立足于国家表演艺术最高殿堂的战略定位,大剧院在演出经营上明确提出“三高”定位,即高品位、高水准、高雅艺术。大剧院崇尚高雅艺术、坚持主流文化,重点经营歌剧、芭蕾、交响乐、话剧、戏曲五大艺术门类,其演出比重高达95%。

在为期106天的开幕国际演出季里,国家大剧院从全球范围内甄选51家表演院团、86部剧目,组织演员6622人次共演出197场,总售出演出票27.6万张。17个境外参演院团来自俄、法、英、德、美、意等国,集中了捷杰耶夫、小泽征尔等一批当今国际艺术界顶尖级艺术大师;34个国内参演院团来自中央、各省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包括国家级院团、解放军艺术机构、港澳台及地方专业演出团体,陈佐湟、谭利华、吕嘉、郎朗、李云迪、吕思清、王健、谭盾等多位享誉全球的华人音乐家登台献艺。

如果说开幕演出季还是初试啼声,经过奥运演出季的锤炼,秋季登台的第三个演出季已经显露了大剧院日渐成熟的演出策划能力。63台音乐“大礼”、79场音乐“盛宴”接纳观众达13万左右;来自全球32个国家的近60个院团、超过3500余人的中外艺术家轮番登台,共同成就了国家大剧院大规模体量、高艺术含金量的系列音乐会。

国家大剧院2009年度新春演出季也即将拉开帷幕。届时,芝加哥交响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萨尔茨堡室内乐团、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等一系列国际顶尖乐团将为广大观众奉上新一轮的艺术享受,指挥大师丹尼尔・哈丁、伯纳德・海丁克、祖宾・梅塔也将陆续与京城观众见面,用他们的指挥棒掀起新一轮音乐热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