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营:黄河三角洲开发千帆竞进

2008-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徐教连 我有话说
九曲黄河万里奔腾,在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东营市融入大海。自此,湍急的河水在这里豁然疏朗、横无际涯。在这块神奇土地上,山东省东营市开展的“落实科学发展观,争当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排头兵”活动,一如黄河入海口千帆竞进般激越。

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强大引擎

去年11月14日

,东营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决定》,临港产业区、生态旅游区、生态渔业畜牧区、高端产业区的发展规划跃然纸上。

市委书记张秋波向记者这样描述道: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全省“一体两翼”总体布局,把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作为北翼重点推进实施。然而,天津滨海新区、唐山曹妃甸抢占先机,迅速崛起;环渤海黄金圈上的地市,也凭借各自优势竞相发展。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东营,不能自馁于严峻挑战。于是,从今年4月份,一场面向全体干部群众,覆盖社会各行各业的“落实科学发展观,争当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排头兵”活动,在这里迅速开展。

在经济开发区,六大高端产业链初步形成;在临港产业区,20个大项目正在洽谈;在黄河入海口处,生态旅游区建设拉开了序幕;在渤海湾畔,生态渔业畜牧区建设激战犹酣。对于每一个重点项目,市级领导带头,包块、管片、挂项目,明确推进措施、督导办法,排出单子、列出计划、通报进度。由此,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奏响了“争当排头兵、争先作贡献”的大合唱。

科学发展形成的排难解困效应

作为一个新建市,东营资源优势与生态劣势并存,产业结构矛盾突出,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但是,他们积极引导各级各部门在高起点上竞争,以全球化视野把握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

技术装备的提高,使东营市在新的挑战中赢得了先机。为此,他们紧紧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这条主线,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大提高了企业技术装备水平,推动了化工、造纸等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目前,全市主要行业80%以上的技术装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其中28%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增创发展新优势,他们先从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这一掣肘问题入手,加快推进“三路两港一场”建设。目前,威乌高速东营段已全部达到通车条件;德龙烟铁路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黄大铁路有望年内开工;东营港扩建工程已获国家深水岸线批复,完成投资14亿元;引桥和2个3万吨级散杂货码头已建成;东营机场改扩建工程已投资9亿元,到2009年底可全部完成改建,升级为4D级机场;“黄河水城建设”、“三网绿化”工程建设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