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家口:彰显文化名城魅力

2008-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周建军 李晓明 我有话说
蔚县剪纸销往美国、日本、加拿大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县剪纸艺人年增收2000多万元;富含文化内涵的草原旅游吸引着八方游客,坝上四县两个月收入超过两亿元……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张家口市改变过去单一发展工农业的思路,深入挖掘文化资源,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史资源丰厚产业方兴未艾

张家口市历史文化悠久,是仰韶、红山、龙山三种文化交汇之处,北方游牧文化和中原农耕文化的双向通道。现在全市拥有文物点2900多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5处,古城址99处。

近年来,张家口市叫响“东方人类的故乡”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两大特色文化品牌,重点抓好涿鹿中华三祖文化圣地、崇礼国家滑雪文化旅游基地等“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加快产业调整和文化产业开发步伐,全面发展文化生产力。

张家口深入挖掘三祖文化中的和合文化、修德文化、创新文化等内涵,致力于把三祖圣地打造成融文化旅游、寻根祭祖、生态观光为一体的文化园区。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黄帝殿和蚩尤祠已敞门迎客,总投资1.38亿元的中华合符坛一期工程已经完工。

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的泥河湾博物馆,不论在建筑规模和藏品数量等方面在全国均居前列,与云南元谋、北京周口店等国家级遗址博物馆一并列为世界考古科研基地。

完善产业政策扩大项目招商

2007年和2008年,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张家口市建设文化大市规划纲要(2006-2010年)》和《关于加快文化发展和繁荣的若干意见》,使文化产业政策进一步完善。2006年,投资1亿欧元的意大利滑雪基地落户崇礼,张家口国家级滑雪基地建设如火如荼。马来西亚卓越集团投资建设中马国际旅游度假项目,今年3月28日正式签约,总投资30亿元。3月中旬,规划核心区投资10亿元的桦皮岭景区旅游开发建设项目也最终签约。在今年5月18日至21日举行的廊坊投洽会上,该市共宣传推介了40个招商项目,签约金额达1.53亿元。

合理保护文物有效开发资源

文化是城市的名片,城市是文化的载体。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合理保护历史文物,有效开发文化资源,使这座城市既承载着古老的历史文化,又焕发出蓬勃朝气。投资3亿元的大境门综合开发项目于2005年正式启动,让古道雄关从嘈杂民居中重新现身;投入2000多万元的展览馆“退商还文”工程基本完工,被用作商场多年的张家口市展览馆,终于恢复了其文化用途;为全力打造京西第一府文化古城,2006年,宣化区启动了宣化古城修复工程,目前已初步复原了宣化古重镇“京师锁钥”历史旧貌,一批重点文保单位也得到保护性开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