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各地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2008-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雁 我有话说

理论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改革开放继续取得成功的法宝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理论界引起热烈反响。广大理论工

作者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能够并继续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和强大法宝,理论工作者要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出不懈努力。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30年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对此深有体会,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调整和完善,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新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和理论品质的结晶。今后,理论工作者要进一步阐明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性质和“中国模式”的优势与潜力,阐明改革开放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转化为全社会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物质力量,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并使之深入人心,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并使之越走越宽广。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动情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凝结了我们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理论创新成果,思想解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与发展的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改革发展的指南针。理论工作者要继续做好宣传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通过不断完善改革开放的各项政策,提高改革开放的协调性,推动改革开放理论的进一步创新,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欣广教授对胡锦涛同志的讲话进行了认真学习,他说,从讲话中听到了成绩与希望,更读到了信心与力量。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开放的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成功实践,中国共产党在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同时,也为世界提供了一个社会主义实践的成功典范。我们理论工作者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重要内容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与总结。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展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勃勃生机,又为我们继续进行理论创新打开了广阔空间。”理论工作者在这一广阔空间中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云南大学:

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

本报昆明12月21日电(通讯员周皓记者任维东)连日来云南大学师生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感振奋,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前进的方向,纷纷畅谈学习体会。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蒋红说,听了胡总书记的讲话,作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工作者,自己应当把党的发展理念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实践相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云南大学人文学院新闻系曹云雯老师说,我很幸运自己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时代,不仅目睹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亲身感受了一个不断向前奔跑的时代给个体成长带来的影响。

云南大学人文学院08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谢强同学说,胡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艰辛历程,总结了这30年来改革开发的成功经验,同时也指出了30年来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吸取教训,深化改革和开放。

福建高校:

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本报福州12月21日电(记者高建进)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福建高校师生深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建设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

18日当天,福建师范大学的师生们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渠道及时收听收看了大会举行的盛况。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潘玉腾教授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目的是回顾总结30年来形成的历史经验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从中汲取改革的激情和发展的力量,继续推动改革开放。

福州大学娄东生教授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员工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进一步培育了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爱我福大、共建福大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回顾自己这一生,改革开放的30年是我生活最充实也是笑脸最多的30年。”闽江学院中文系邹自振教授说,只有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并长期坚持下去,按照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做到三个“一定要”,我们中国的良好发展势头就一定能延续下去,我们的宏伟目标和战略蓝图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