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宝钢第二大战略产品“逆风飞扬”

2008-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包刚兰 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2月21日电12月23日,宝钢将迎来建厂30周年。正值金融危机使得市场需求严重萎缩,但宝钢自主研发的取向硅钢等高端精品却在这个冬季“逆风飞扬”,呈现出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已有10家用户相继订购了宝钢高磁感取向硅钢,并已开始取代进口产品制造500千伏超高压变压器,开创了国

产取向硅钢在该领域应用的先河。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徐乐江说,立足于自主开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是企业走向领先的基础和前提。

十年前的宝钢已是全球钢铁工业一颗新星。这一年,举世瞩目的三峡水电工程长江截流成功,电厂建设拉开了序幕。而序幕中的插曲,使中国钢铁业汗颜:26台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所需的取向硅钢,全部依赖进口,供应商闻讯立刻每吨涨价1000美元。

宝钢人明白,当年国家决策花巨资建设宝钢,不是为了一年多生产几百万吨钢,而是为了迅速缩短我国钢铁工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取向硅钢素有“钢铁中的工艺品”之誉,代表着当今钢铁制造的尖端水平,能否生产取向硅钢,是衡量一个国家钢铁制造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

宝钢在2000年正式立项,决定举全宝钢之力走开放式自主集成创新之路。与此同时,宝钢明确提出了硅钢研发的高起点路线图:从高温工艺起步,向低温工艺发展,目标瞄准最高档次的高磁感取向硅钢。

一个工序齐全、设备精良,完全依靠自己力量建设起来的硅钢实验室在宝钢研究院诞生了。从此,这里成为了研发人员试制取向硅钢的“战场”。经过研发人员艰苦卓绝的努力,2004年底,性能稳定可控的取向硅钢样品在实验室里生产出来了;2005年底产线配置和设备制造合同全部签订完毕。

宝钢将取向硅钢定义为继汽车板之后的第二大战略产品,作为引领企业管理、技术、操作等各方面进步的又一个引擎,他们制订了“九定”、“控制计划”、“岗位对标”、“火车时刻表”等四大管理工具。为了精准把握各个工序的时间,宝钢分公司制造部的工艺工程师反复深入各工序流程踩点、跟踪,细化并收集整理了系统化的数据上千项。

世界取向硅钢生产技术从实验室到批量稳定生产,大约需要23年的时间,高磁感取向硅钢更是长达40多年。目前,诞生只有半年多的宝钢取向硅钢产品,已通过国内30多家大中型变压器企业的认证并批量使用,专家认为:用宝钢取向硅钢制造的220千伏及以下变压器实际应用效果良好,产品性能指标与国际知名品牌相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