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健物理学:放射与安全的平衡点

2008-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秋菊 我有话说

人类生存发展越来越依赖核科学技术的发展,然而怎样才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核能呢?回答这个问题,离不开保健物理学。保健物理学就是保障人类在最大限度利用核能和电离辐射的同时,尽量避免和减少辐射照射可能带

来的健康危害的综合性边缘学科。

保健物理学的起源

1895年,德国科学家伦琴发现了X射线。在X射线研究和应用早期,人们认为这种射线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但很快有些科学工作者皮肤受照部位开始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严重者还伴有皮肤永久性溃疡或坏死,至此人们才意识到应该限制X射线对人体的照射。同样,放射性物质从被发现、应用到辐射损伤显现也经历也经历了类似的过程。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保健物理学应运而生。

保健物理学作为一个学科名称源自1942年的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冶金实验室,当时保健物理组做的第一件工作是为著名物理学家费米所建造的芝加哥一号反应堆设计屏蔽。在美国,保健物理作为学科名称一直沿用至今,除了庞大的保健物理学会之外,还有注册保健物理师(H e alth p h y sicist)这一资质,所有涉及到放射源和电离辐射应用单位的工作人员均要求持有此资质。日本和我国台湾受美国文化影响,均有颇具规模的保健物理学会或协会,相关研究所内设有保健物理部,在教学机构设有保健物理学课程。

我国早期也和一些东欧国家一样将这门学科称为放射卫生学,上世纪末“放射卫生学”一词逐渐被“防射防护”所取代,一些大学也开设了防射防护课程。目前,在我国不同版本的学科分类中,放射卫生学与放射防护学并存,但尚无保健物理这样一个学科,但在我国核电公司内部负责电离辐射安全的部门均称为保健物理处。

保健物理学的内容

保健物理学的研究内容伴随着核能及核技术在社会上的广泛应用而涉及诸多领域,其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环境中放射性物质的动态行为及巡全评价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有放射性物质在大气中、水体中和土壤中的动态。

●电离辐射生物效应研究:研究不同剂量和类型的辐射照射对机体的DNA、细胞、个体及群体在不同水平上的生物效应和健康危害评价。这部分研究的根本目的是为制定和确立放射防护标准。

●放射防护体系及放射防护标准及法规的研究:这一领域的研究除了建立在自然科学的基础之上,还要涉及到社会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范畴。如何在使人类社会在核科学应用中获得巨大利益的同时,又能合理地减少辐射照射导致的健康危害是此学科的主要任务。

●辐射照射监测评价与防护研究:辐射照射包括外照射和内照射两大类。所谓外照射是放射源在体外对人体导致的照射。所谓内照射是放射性核素通过某种途径摄入体内后对人体导致的辐射照射。另外,职业照射防护研究、医疗照射防护研究和公众照射防护研究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核工业放射防护和放射性废物的治理研究:包括核燃料循环过程中的放射防护、核设施包括反应堆的放射防护以及其他与核工业应用有关的放射防护研究,内容涵盖利益-代价分析和最优化等社会经济范畴。

●核事故与核应急也属于保健物理学的研究范畴。

保健物理学的新热点

随着社会的发展,保健物理学的研究领域也在不断扩大。从上世纪末开始,在人类开展对外层空间探索的背景下,外层空间的放射防护研究,即宇航员放射防护的物理学描述成为此领域的新热点。另外,在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的倡导下,各国正在将航空飞行机组人员纳入放射工作人员范畴内进行健康管理,对机组人员在高中飞行中的辐射剂量进行计算与测量,相关计算模式、计算软件研究应运而生。

近年来保健物理学最引人注目的进展是提出了对环境及生物的放射防护。此学科从诞生发展至今一直是以对人的防护为学科研究的目标和目的的,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意识到仅对人类进行保护是不够的,还要对环境中与人类共存的动物植物进行保护,目前,对生物种群,包括植物和动物的放射生物效应研究,剂量计算模型等生物学、物理学研究日益增多,值得关注。与此同时,电磁辐射,即非电离辐射的安全防护问题也正在被纳入保健物理学的研究范畴。(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