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现状

2008-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柯济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科协对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调查显示:

●我国已成为居于世界前列的科技人力资源大国,但科技人力资源占总人口的比例仍然较低。研究表明,按职业和资格两个角度测算,到2005年为止合计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到4246万人。已经成为位居前列的世界科技人力资源大国。尽管如此,我

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仅占全国人口总数的3.2%左右。远远低于经济较发达国家,甚至还低于一些新兴工业化国家和某些发展中国家,一线科研人员短缺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规模快速扩张,增长潜力惊人。按照我国高等教育毕业生中约有74.6%属于科技人力资源的比例推算,每年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要以200万~300万的绝对数增长,质量和水平也在迅速提高之中。

●非正规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研究表明,1949~2005年间,我国四大高等教育渠道为各行各业共培养科技人力资源4031万人,其中非正规教育体系培养了2030万人,占全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的一半以上,超过普通高校培养的总人数。

●女性已经成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女性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为1467万人,占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的33%,

●科技人力资源年轻化趋势明显。科技人才断层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目前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的主体大多数是20世纪80年代之后培养的,40岁以下的人群达到1174 万,40~49 岁799 万,50~59 岁351 万,60~69岁190万,70岁以上44万,呈明显的金字塔形分布。同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人口将保持低增长态势,新增人口保持稳定,这将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储备。

●科技人力资源的学历结构趋向合理,但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从学历结构来看,我国形成了专科、本科、研究生等不同层次的科技人才队伍。但一个突出问题是高级技工严重短缺。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7年第二季度对全国99个城市的调查,我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上千万人。

●科技人力资源的质量和水平亟待提高。由于我国科技人力资源中相当一部分是通过非正规学历教育培养出来的,他们在专业技术水平上与正规学历教育存在较大的差异,导致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的总体质量和水平相对较低。

●科技人力资源的跨国流动严重失衡,流出远远大于流入。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随着西方各国加快对高层次科技人力资源和本国急需人才的引进速度和力度,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向国外技术移民的人数仍将逐年增加,且人员素质层次逐步提高,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仍将扮演科技人力资源输出大国的角色。

●国内科技人力资源区域流动高度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在我国,虽然没有形成上述地方的产业集聚,但在经济发达地方,呈现出科技人力资源集中化的趋势。东部地区科技活动人员总量大于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科技活动人力资源数之和。

●第三产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已经成为吸收科技人力资源的重要蓄水池。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在第三产业就业人数明显增长。同时,在行业间的流动方面,主要从传统行业向高新技术行业流动趋势不断加大。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人力资源正经历着从公有制向非公有制企业的流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