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的道德灵魂

2008-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在漫漫人类的历史长河中,科技为人类的发展作出了千古不朽的贡献。没有科技的进步,人类今天还可能生活在刀耕火种的年代,过着茹毛饮血的生活。所以,人类一直对科技抱以巨大的热情,寄予厚重的希望。

然而,

套用佛经上的箴言:每人都有一把打开天国之门的钥匙;同一把钥匙也能打开地狱之门。科技也是如此,它可以打开天国之门,也可以打开地狱之门:当我们利用科技造福于人类发展时,科技便是我们打开天国之门的钥匙;倘若我们利用科技进行反人类的行为,科技便成为开启地狱之门的钥匙――人类极有可能成为科技进步的牺牲品。

此时,科技工作者的良知和道德便显得非常重要。

理查德・费曼曾在演讲中说道:“科学知识是一种力量,它既能让我们行善,也能让我们为恶,但它本身并不附带使用说明。”正因为如此,世界各国在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强调科技价值的同时,也对科技与道德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绝大多数科技工作者也都以道德自律作为开展科研活动的起点。基于这一点,我们就完全能够理解,同样身为声名显赫的科学家,为什么人们对爱迪生无比崇敬,而罗伯特・奥本海默却饱受争议。因为前者的发明比如留声机、电灯、电话为人类生产生活的进步带来了极大的便捷,而后者制造的原子弹却导致成千上万的人魂归黄泉。

中国的科技工作者历来有道德自律的光荣传统:从古到今,我们的每一个发明创造,每一项科技进步,无不是以推动社会发展、改善人们生活为己任和归宿。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严守科学的尊严和灵魂,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为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比如,袁隆平先生发明的杂交水稻,让全世界千千万万的人从此不再遭受饥饿和死亡的威胁;王选先生创立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样的科学家,注定会被历史铭记;也只有这样的科学家,才会受到人们的尊崇。即使是被世界上某些国家主要用于军事目的的航天高科技,崇尚和平的中华民族也庄严喊出“和平利用太空”的口号。所以,当翟志刚迈出太空行走第一步时,全国人民为之欢欣鼓舞甚至热泪盈眶也就不难理解了,因为他这一步是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迈出的一步。

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告诫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生命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加强攻关”,“推动科技成果充分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这是科技发展的要旨。这种被赋予道德灵魂的科技进步也必定会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