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治食管鳞癌取得新发现

2008-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2月21日电“这种全部由中药和食品为主要成分的口服液,在体外实验中对肿瘤细胞生长抑制作用(俗称杀死)最高竟能达到70%以上!”谈到不久前进行肿瘤细胞实验的一种新型口服液,郑州大学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宏民教授至今仍十分激动。

今年五月,郑州和胜唐生物科技公司带着一份样品来

到郑州大学新药研究开发中心,要求做对肿瘤细胞生长的抑制试验,最终的实验结果显示:药物在作用24小时和48小时均能抑制食管鳞癌细胞的增殖,48小时药物对细胞增殖的影响有浓度依赖性,,即药物浓度越大,对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越强,对食管鳞癌细胞的最高抑制率(俗称杀死率)达70.6%。据了解,目前国内外临床上常用的抗肿瘤药物的体外活性,一般情况下对肿瘤细胞的抑制率在35%―45%,中药复方制剂直接对肿瘤的直接抑制率最高可达20%多。

刘宏民介绍,这种名为虫草香菇多糖的口服液要成为治疗癌症的药品,还需要多个试验环节。但它成分安全,现在就可当作预防和治疗癌症的辅助保健品来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