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丽亚娜火箭一箭双星发射成功

2008-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学梅 我有话说
新华社巴黎12月20日电格林尼治时间20日22时35分(北京时间21日6时35分)左右,欧洲阿丽亚娜5-ECA型火箭携带两颗通信卫星,从位于南美洲靠近赤道的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据欧洲阿丽亚娜空间公司电视直播报道,这枚特大推力火箭搭载的是欧洲通信卫星组织的两颗卫星,其中一颗名为热

鸟-9,由法国阿斯特里姆公司制造,另一颗是该公司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联合研制的W2M卫星。升空以后,两颗卫星先后脱离火箭进入临时轨道。按计划,它们将在几天后进入地球同步轨道。

据欧洲通信卫星组织介绍,该组织计划从现在起到2010年年底发射7颗卫星,使卫星中转器数量从目前的501个增加到664个,热鸟-9和W2M是最先发射的两颗卫星。前者装备了64个中转器,它将被定位于东经13度的位置,为欧洲、北非和中东的1.2亿户家庭提供电视转播服务;后者则将被定位于东经16度的位置,保证中东欧以及印度洋部分岛屿的电视转播业务。

这是阿丽亚娜火箭今年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发射。发射原定于本月10日进行,但由于法属圭亚那一些组织发起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燃油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工作人员无法进入发射场地,火箭发射日期被迫推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