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阁总辞搅乱比利时圣诞

2008-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日前,因涉嫌在富通集团收购案中干预司法公正,比利时执政联盟在紧急磋商后决定,向国王阿尔贝二世提请内阁总辞。消息一经公布,国内外舆论一片哗然。首相莱特姆能否继续留任,富通收购案将对比利时政局造成多大的冲击等问题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国家政局的动荡再加上经济低迷的暗淡前景,给比利时人的这个圣诞节蒙上了阴影。

引发这场政坛地震的导火索,是一份自称“尚未掌握确凿证据”的比利时最高法院报告。在这份19日公布的报告中,比利时最高法院表示,经初步调查发现,有迹象显示,布鲁塞尔上诉法院在审理有关“富通集团的拆分是否违法”案件的过程中可能受到了“政治力量的干预”。尽管该报告强调,目前尚未掌握政府干预司法的确切证据,但有关调查结果还是引起了反对党的强烈不满,并导致执政联盟内部出现分裂。副首相兼司法大臣约・范德尔在报告公布后立即宣布辞职,并表示无论作为大臣、政治家或个人,都无法接受这一局面。受其辞职影响,首相莱特姆随后提议内阁集体向国王请辞。

如果说比利时政局因富通收购案而急转直下,出乎外界的意料,那么莱特姆政府疲态尽显、难撑危局早已是不争的事实。2007年6月,比利时时任首相伏思达因其所在的荷语自由民主党在联邦议会选举中失利而被迫下台,荷语基督教民主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未能取得多数席位。从去年7月15日起,荷语基督教民主党的领导人莱特姆开始组建新政府。但各政党在国家政体改革和税收等问题上矛盾尖锐,联邦政府遭遇组阁危机。新一届政府历经9个月的艰苦谈判,最终于今年3月20日才走马上任。但由于导致此次组阁难产的焦点问题并未得到解决,莱特姆政府上台伊始便四面楚歌。

长期以来,特定的历史、语言和文化问题,造就了比利时非常复杂和独特的联邦体制和政治生态。1994年的新宪法实施后,地区政府的内政、外交权利进一步扩大,导致比利时国内没有任何全国性政党,而所有地区性政党都难以在联邦大选中赢得全国范围的支持,党派和地区利益的激烈冲突使联邦政府的脆弱成为宿命。连日来,在莱特姆内阁公布集体总辞的消息后,比利时国内的各大媒体纷纷发表长篇社论,预测莱特姆内阁很可能因富通收购案倒台,呼吁国内党派间停止倾轧,以整体利益为重,实现国家政治稳定。

根据比利时的法律规定,莱特姆内阁的辞呈必须经过国王的批准,因此,未来阿尔贝二世会在拒绝、批准或者要求内阁重新考虑辞职请求这三个选项中做出何种选择,将直接决定比利时本届政府的命运。(本报布鲁塞尔12月21日电)

图为国王阿尔贝二世(前右四)2008年3月20日与比利时新内阁成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