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莲政企携手“危”中寻“机”

2008-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徐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徐健)近日,山东省五莲县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服务效率,全力帮助企业谋求应对之策,重振发展信心,政企携手“危”中寻“机”,在困境中谋求跨越发展。

“困境面前,攻坚克难并不仅仅是企业的事,也是党委、政

府的事。要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营造有利条件,拓展发展空间!”五莲县委、县政府领导主动深入基层企业调研走访、现场办公,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他们明确提出“一切收费要下限、一切审批要加快、一切中介不垄断、一切服务要主动、一切监管要从简”的要求,启动新一轮行政审批改革,合并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53项、取消收费项目81项、废止政府规范性文件70件,帮助企业降低发展成本。

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五莲县积极牵线搭桥推进银企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手段,加大对企业新上技改项目的支持力度,在前不久举行的优秀中小企业银企推介会上,7家金融机构与20多家县内企业签订贷款合同20个,金额达3亿元。

背靠政府扶持,五莲县的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冷静面对挑战,积极创新举措。针对国外市场“蛋糕”变小的实际,华龙纺织有限公司以质量为基础,引进国际高水平的检测设备,以高于国家标准的质量管理标准组织生产,靠过硬的质量在艰难的市场竞争中树立形象、赢得主动权,前3季度就已基本完成全年销售计划。五征集团则潜心新产品研发,以精细化产品开拓市场。近期开发的三个型号的玉米收获机顺利通过省级鉴定,土豆收获机在内蒙古试验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