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档案工作为我国应对大事难事要事发挥积极作用

2008-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李海秀)经中央办公厅批准,全国档案局馆长会议19日在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国各级档案部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积极服务,为我国应对大事、难事、要事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从2009年1月1日起,系列专题视频“共和国脚步―1949年档案”将在国

家档案局官方网站连续推出。国家档案局还将采取措施,重新实施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制度。

各级档案部门围绕着国家一系列大事、难事、要事,始终把服务大局放在首位,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央档案馆及时主动地为有关领导紧急提供了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方面的档案资料,供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8月和9月,奥运会和残奥会相继在我国成功举办,档案工作者积极参与了奥运档案的收集管理工作。

据了解,系列专题视频“共和国脚步―1949年档案”共有52个专题,将采取一周一个专题的方式,每个专题围绕一个重大事件,综合运用文件、照片、录音、录像等各类档案,制作成多媒体视频。从中,人们可看到新中国是怎样从废墟上一步步建设起来的。国家档案局还将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电视文献片《毛泽东在1949》;编辑出版《新中国60年珍贵档案》等系列丛书和《共和国足迹》录音专辑等。

记者还了解到国家档案局将采取措施,对重要档案实施异地备份制度。据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介绍,我国从古到今,都对重要档案实行多套异地备份。特别在上世纪60年代,许多档案馆都为备战而建立了后库。但近二三十年随着战争危险的减弱,很多档案馆的后库都弃置不用了。“在危害档案安全的突发社会事件和自然灾害频发的今天,我们必须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灾害应对能力,采用新的手段,重新实施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制度,在不同的地方存放重要档案的重份或缩微品、光盘等复制品。”杨冬权说,省以上档案馆凡有后库的都应恢复使用,存放档案副本;没有后库的,应与其他省档案馆互在本馆为对方建立备份档案库房,互为对方存放备份档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