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险业市场规模30年增长1500倍

2008-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郭丽君)由中国保险学会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共同举办的“纪念保险业改革开放三十年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对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来保险业的改革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三十年来,保险业主动置身国家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行业

特色的改革开放道路。”吴定富称,改革开放之初,我国保险市场由中国人保一家公司经营,全部保费收入只有4.6亿元。到2007年底,全国保险公司达到110家,总资产2.9万亿元,实现保费收入7000多亿元,市场规模增长1500多倍。

吴定富说,改革开放之初,大部分中国人不知道什么是保险。到今天,保险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逐步成为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手段,成为支持投资、扩大消费和保障出口的重要因素,成为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力量,成为促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创新、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方式。

他表示,保险业在又好又快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一方面保险业务发展快,市场主体增长快,服务领域拓展快;另一方面,保险业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发展模式逐步转变。

作为我国保险业改革开放30年的见证者,原中国人保董事长兼总经理秦道夫回顾了我国现代保险业重获生机的历史背景和经济发展给保险业带来的深刻变化。中国人保副总裁丁运洲说,中国保险业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为经济的快速增长、社会的稳定安宁提供了有力的风险保障。2008年1至11月,中国人保公司保费收入达1356.5亿元,同比增长53.9%。

座谈会上,中国保监会、中央政研室、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等有关部委领导,各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保险业的专家学者,就改革开放以来保险业发展取得的长足进步,解放思想在保险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下保险业如何应对复杂形势等话题展开了交流和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