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部紧急部署冬季农作物抗旱

2008-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李慧)国家气候中心日前发布的监测公报显示,11月底以来,除东北大部及内蒙古、河北、甘肃、青海、新疆的部分地区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量普遍偏少3~8成,致使华北、黄淮、西北东北部及广东东部、四川西部、西藏西南部等地出现中到重度干旱。农业部为此作出紧急部署。

当前,黄淮海南部地区冬小麦尚未进入越冬期,西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冬小麦、冬油菜正在生长,持续干旱可能给在田作物正常生长和安全越冬带来严重影响。为进一步加强防灾抗灾工作,促进小麦、油菜苗情转化,确保壮苗越冬、安全越冬,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小麦、油菜主产区农业部门把抗旱防冻、确保冬季作物安全越冬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组织有关专家和农技人员,向农民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迅速落实各项措施,切实做好冬季农作物抗旱工作。

农业部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加强旱情监测,根据旱情发展动态,分地区、分作物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意见,完善并适时启动农业抗旱应急预案,下派有关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指导农民因地制宜落实相应的抗旱措施。在加强抗旱防冻的同时,根据本地区气候特点、生育进程、苗情长势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搞好冬季作物田间管理工作,尤其湖南、四川、安徽等油菜苗情较差的地区,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水肥管理,促进油菜冬发。对迟播迟栽、苗小苗弱的田块,抓住年前时机,及早追肥提苗;对播期早、早发旺长的田块,采取覆盖、松土、施用农家肥、喷施多效唑等措施,保温护苗,控旺防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