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烟水工程”叩启“农田现代化建设之门”

2008-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听水响、望水流、一年四季为水愁”,湖北省十堰市房县桥上乡西蒿村农民周明义这样对记者描述过去缺水的日子。但现在,记者近日在重庆、湖北等地的农村采访时看到,这里虽然受到旱涝灾害的严重威胁,但大片大片绿油油的庄稼长势良好,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煞是好看。

据了解,这是由于烟草行业开展的烟水工程发挥了极其

重要的作用。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说:“国家烟草专卖局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围绕解决民生等关键问题,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烟草农业。通过为农民建设完整配套的水利、道路、烤房等设施,提高烟农防范自然灾害的能力和生产水平。今后,国家烟草专卖局将累计投入600亿元,全面解决烟田基础设施配套问题,确保烟农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这项被广大烟农誉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的烟水工程,其意义已经超出了烟叶生产发展本身。它不仅有效地促进了当地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更为当地的农田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烟水工程民心工程

“烟水工程给我们办了件大好事。”重庆市黔江区水市乡农民李显友放下手里的农活笑着面对记者说:“你看我们这儿,周围都是山,原来一下雨就成了水塘,周围的田地一片汪洋,几乎所有庄稼都绝收;自从这里开展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后,雨停水走。不久前刚下的那场大雨,村里几乎没受什么损失。”

烟水工程还带给老百姓好的道路。“以前,路没修好的时候,一亩地一千斤的粮食,得靠农民肩挑手提七八趟,现在有路了,用拖拉机一趟就可以拉完。”李显友说。

“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使村民关系得到极大改善,并且改善了农村的村容村貌,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夯实了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基础,有效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湖北省烟草专卖局负责人赵全意说。

据统计,自2005年以来,烟草行业累计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投入195亿元,有1977万亩农田改善了水利设施;共完成新建水窖99.9万个,水池19.1万个,机井11408眼,小塘坝9756座,沟渠3.39万公里,管网11.03万公里,提灌站1877座,排洪渠2215条,机耕路7988公里,桥梁758座,防洪堤538条。此外,烟水工程还将烟草农业机械纳入烟田基础设施建设范围,还要再投入400亿元资金,全面解决农田基础设施配套问题。

烟水工程反哺之路

工业反哺农业,是缩小城乡差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手段,但如何反哺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烟水配套工程实施两年来,不仅解决了烟叶生产缺水的难题,还有效地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对烟草系统或其他企业来说,工业反哺农业主要有3种形式:一是直接补贴农民,二是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三是反哺农业基础设施。姜成康认为,烟草系统对烟农买苗购肥有补贴,但这种补贴只能提高农民种烟的积极性,不能根本改变农村基础设施落后面貌。至于提高收购价格,姜成康介绍说,烟叶生产计划性较强,如果烟叶提价,当地的种烟积极性就会增加,继而会导致烟叶生产失控,造成负面影响。1997年,我国烟叶产量上升到7000万担,导致供大于求,压减烟叶产量一度给农民造成很大损失。

实践证明,反哺农业基础设施是一条重要的以工哺农之路。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改善了,烟叶生产就会稳定,烟农得到的实惠也会更多:因为在烟叶种植区,一般烟草要两三年才轮种一次,其他大部分时间里,农田都是种植粮食作物的。烟水配套工程既保证了农田灌溉,又解决了农民的饮水难问题。

反哺农业基础设施,不仅要出钱,更要落实责任,加强监管。烟草行业并不是把钱扔给地方,自己当“甩手掌柜”。烟草有关部门制定了烟水配套工程建设流程图,严格规范基本烟田规划、项目申请和审核、规划预算编制和申报、施工队伍招投标、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程序,严格按照工程进度划拨预付资金,采取“每月一申报、每月一拨付”制度,还向农民印发质量监督举报卡,农民可以随时对工程建设中的违章施工和偷工减料行为进行现场监督。

烟水工程不仅使过去“种烟苦、求水难”的环境约束得以缓解,“背天、朝地、勤撩耙”的耕种模式得以改善,“雨雪天气两脚泥”的田间小道慢慢地开始淡出种烟人的视野,而且更重要的是使改造后的农田平均农作物(包括烟草及粮食作物)亩产将增加10%左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