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纪念中国电视事业诞生暨中央电视台建台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8年12月20日)

李长春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隆重纪念中国电视事业诞生暨中央电视台建台50周年。胡锦涛同志的贺信和江泽民同志的题词充分肯定了中国电视事业诞生和中央电视台创建以来取得的辉煌

成绩,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宣传工作,努力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提高国内国际传播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电视事业诞生暨中央电视台建台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电视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亲切问候,向为我国电视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电视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我国电视事业和中央电视台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电视事业的发展,重视中央电视台的工作。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我国电视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中国走向世界,在艰难中创业,在探索中进取,在变革中发展,在竞争中壮大,传播手段不断进步,内容形态更加丰富,覆盖范围日益广泛,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50年来,中央电视台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真实记录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播国内外各领域的信息,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忠实记录者、勇敢实践者、积极推动者。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电视台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生动报道亿万人民的伟大实践、火热生活和良好风貌,全面反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积极传播多姿多彩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越来越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引导社会舆论的重要阵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今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大事多、难事多、喜事多,广大电视工作者在宣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在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维护西藏社会稳定、抗震救灾、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顺利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报道活动中,不畏艰险,连续作战,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凝聚了党心民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实践证明,我国电视工作者队伍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高素质队伍,是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能吃苦、能奉献的坚强队伍,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优秀队伍。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经过30年的艰苦努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电视事业肩负重大历史责任,面临难得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的要求,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国内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为一项十分紧迫的重大战略任务,在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上下功夫,在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上下功夫,在打造国际一流媒体上下功夫,在加强新兴媒体建设上下功夫,努力把电视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第一,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切实增强加强国内国际传播能力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当今时代,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就能更广泛地流传,谁就能更有力地影响世界。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媒体的传播能力,特别是电视媒体的传播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为凝聚民族力量、推动社会进步、扩大我国在世界的影响,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也必须看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我们的传播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还不相适应,与现代科学技术和传播手段迅猛发展的形势还不相适应,与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还不相适应。加强国内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事关我国的国际影响和国际地位,事关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事关我国媒体在国际舆论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加强国内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主流媒体发展的主攻方向,继续完善“西新工程”,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进一步抓紧研究制定总体战略和实施方案,努力把中央电视台等中央重点媒体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的国际一流媒体,形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相称的国内国际传播能力,扩大我主流媒体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舆论支持。

第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真实是媒体的生命,导向是媒体的灵魂。要始终坚持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电视台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文化阵地和舆论阵地,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的重要论断,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围绕大局、服务人民,大力唱响时代主旋律,积极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要大力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群众意愿,切实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事关政治方向、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问题上保持清醒和坚定,在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热点问题上把好关、把好度,不断提高复杂形势下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能力。

第三,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现代传播体系。改革创新是推动电视事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要适应信息化和全球化条件下舆论传播的新特点新要求,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争主动,加快实现由传统媒体为主向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转变,由面向国内为主向国内国际并重的转变,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现代传播体系。要增强自主创新意识,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引领潮流、在国际上具有知名度的精品栏目和节目,进一步提高我国电视媒体在国内国际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强外语国际频道建设,拓展与外国主要电视机构的合作,大力推动电视节目海外落地,使我们的图像、声音更广泛地传播到世界各地,进入千家万户。要加强网络电视建设,加快建设体现国家水平、在国际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网络电视台,创新网络电视节目的生产制作模式,鼓励原创节目,增强互动性,吸引广大网民上传和下载健康生动的网络视频,最大限度地扩大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占领网络视频新阵地。要加强网络传播技术研发,充分吸收和利用国际上最新的互联网技术,积极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电视传播新技术,促进网络电视与手机电视、车载电视、楼宇电视等的融合,扩大网络电视的覆盖面。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要深化内部机制改革,整合现有资源,提高管理水平,推进劳动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使各种创造才能竞相迸发,生机活力充分激发,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第四,坚持“三贴近”原则,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先进文化传播能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的重要原则,是电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要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把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统一起来,增强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公信力。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准确监督、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各地方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要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在国内外重大突发事件的报道中,争取第一时间发出我们的声音、传播我们的观点,赢得话语权、掌握主动权,不断增强我国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要深入研究国外受众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贴近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实际,贴近国外受众对中国信息的需求,贴近国外受众的思维习惯,利用现代传播技巧,运用国外公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和语言,努力提高新闻报道的原创率、首发率、落地率,增强对外传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推出更多海内外观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第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电视工作者队伍。电视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才。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充分调动广大电视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加大人才尤其是中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培养造就一批德艺双馨、深受人民群众喜受的名记者、名编辑、名播音员、名主持人、名制片人,一批精通电视业务、通晓外语、对国际问题特别是驻在国情况有深入研究的外向型记者,一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懂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一批掌握电视、网络最新传播技术的专业技术人才,为建设国际一流媒体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广大电视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电视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一流业绩。要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决反对虚假新闻、有偿新闻,抵制低俗媚俗庸俗之风,以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工作成绩,赢得人民的信任和社会的尊敬。

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崭新时代,中国电视事业和中央电视台大有希望,大有可为。广大电视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我国电视事业繁荣发展,更好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把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各地,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