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在改革开放走过30年历程的特殊时刻,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明确指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前进方向,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广大干部群众中
引起热烈反响。

这篇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并将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贯穿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需要立足历史立足未来,全面理解讲话内容,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我们要从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进行的伟大革命高度,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贡献;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功绩;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由此,深入把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深远影响,深入把握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入把握“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深入把握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历史使命。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需要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既全面分析了世界多极化趋势增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外部环境,又深刻地指出,作为一个十几亿人口大国,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我们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我们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必须坚定信心,砥砺勇气,坚持不懈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奋勇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需要立足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积极推动科学发展。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根本原因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与改革开放的实践成功地结合起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3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是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统一。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需要我们把学习讲话精神,与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

“我们取得的成就已经载入史册,新的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正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我们的前景光明而美好,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和新的历史起点上,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号角,让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