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四方公安分局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勇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青岛市首例社区戒毒对象女青年李某在父母陪同下来到社区戒毒办公室,向戒毒工作人员表示了感激:“没想到我这样一个曾经吸毒的人没有被社会抛弃,而是受到了方方面面的帮扶与关爱,我现在对新的生活充满了期待。我一定争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个小小的例子折射出青岛市公安局四方分局
警务工作“五进社区”活动所取得的成果。近来,四方分局树立“民生引领警务,警务践行民生”的工作理念,以组织开展警务工作“五进社区”活动为载体,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老百姓的贴心人。

戒毒进社区。四方分局成立了社区戒毒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调查摸底确定戒毒工作对象,成立一对一的帮教小组,采取“4+X”的帮教模式,即:对每个社区戒毒对象建立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医务人员、家庭成员”4人组成的固定工作小组,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的对象再增加一个或几个“X”工作人员,形成“4+X”工作小组,如对于家庭生活困难的戒毒人员,这个“X”就是民政部门,以便对他进行生活救助;对于下岗的,让劳动部门进入工作小组,帮助解决再就业。帮教小组采取人性化手段,开展“帮思想、帮心理、帮就业、帮生活”的“四帮”活动,使戒毒对象在真正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的同时,更加坚定了远离毒品的决心。

行政复议进社区。针对在办理治安案件过程中,经常发生的涉案当事人因对案件处理结果不满或质疑办案公正性而引发的复议案件,四方分局积极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模式,将行政复议推进社区,在群众家门口答疑解惑,指点迷津。不仅办理复议案件的法定期限由六十天缩短至十天,而且邀请区人大、政协、律师事务所、居民委员会等单位聘请懂法律、正直、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作为义务调解员,增强了行政复议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最大限度实现了社区和谐。

安全防范进社区。四方分局制定了“围绕社区、依托社区、巡控社区、服务社区”的工作思路:一是积极调整社区巡控在全区治安巡控整体布局中的位置,构建起人车互动、动静结合的巡逻体系;二是组建以社区民警为骨干,“一长三员”(楼长、情况信息员、纠纷调解员、法制宣传员)、治安志愿者为辅助的社区自助守护队伍;三是广泛推行警情公开、发布警情通报,尊重居民知情权;四是积极开展送法律进社区活动,积极营造和谐社区氛围,有效防止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信访进社区。信访案件是直接影响警民关系的催化剂。四方分局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模式,开展信访工作进社区,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将信访接待室搬到社区中。在前不久的奥运安保信访攻坚战中,信访案件总结服率高达96.4%,位居市局第一名。

化解矛盾纠纷进社区。矛盾纠纷是影响社区和谐稳定的隐患,四方分局仔细研究矛盾纠纷的化解方法,将重点放在社区,主动邀请矛盾双方到警务室进行调解,使双方不出社区就能找到说理之处。同时,积极发动社区力量参与化解、调处工作,防止了邻里间的矛盾激化,预防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10月份以来,该局已调解邻里纠纷160余起,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在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公安机关得到了矛盾双方的尊重和认可,警民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