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敢为人先”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瑞昌 我有话说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安徽全省上下开展了一场“敢为人先、加速崛起”的解放思想大讨论。30年前,安徽小岗村农民就曾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全国首创“大包干”,拉开了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大幕。今天,“敢为人先”的精神没有过时,时代发展仍然需要这样的精神。

“敢为人先”蕴含着改革、创新的种子。别

人没做的事,敢先去试;别人没走过的路,敢先去探。在一些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地区,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这种精神已经深入人心。改革、创新、争先,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与发达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崛起的步伐还显不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西部地区以及欠发达地区应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提升发展势头。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敢为人先”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必须冲破传统观念和习惯做法的禁锢。畏首畏尾、瞻前顾后必然导致徘徊不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肯定会使事业半途而废。今天,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机遇难得,一系列社会发展的难题亟须破解。机遇稍纵即逝,在审慎稳妥把握宏观大局的前提下,依然需要发扬敢闯、敢试的精神,依然需要突破思想的束缚、制度的藩篱和体制的枷锁,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下,谁能抢先一步,谁就能更好地抓住机遇。一些地区都曾经探索出不少好思路,也出现过许多在全国有影响的亮点和闪光点,但很多最终没有形成“气候”。“盆景”没有变成“风景”,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争先意识,以致别人捷足先登,导致“墙内开花墙外香”。“敢为人先”,就是要牢固树立抢先意识,善走新路,敢于创新,敢破难题,敢当重任。当然,吃“螃蟹”也难免刺手、扎嘴。这就需要积极培育开放、宽松、自由的创新文化,允许失误、宽容失败,真正形成支持抢先者、鼓励领先者、批评观望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敢为人先”,根本还得靠真抓实干。领导干部身子要沉不下,要带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要坚持出实招,给群众带来切实的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力求办实事,在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困难企业职工和下岗失业人员等等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中,找准症结,有的放矢、争先破题。“敢为人先”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花架子,务求各项工作都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