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忘的历程 巨大的成就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30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的30年,也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几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取得辉煌成就的30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创新局面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随着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党的

基层组织在拨乱反正中恢复健全、在整顿建设中得到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逐步规范。

针对“文革”十年使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局面遭到破坏、党的组织建设受到严重削弱的状况,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1979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和1980年召开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并对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出全面部署。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从恢复整顿组织、健全党的生活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入手,围绕确保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行,逐步走上健康发展轨道。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从思想理念到工作内容、从设置形式到工作方法,在调整变化中不断创新发展。

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不断突破重点的基础上实现整体推进、全面提高,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江泽民同志强调,没有广大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发挥,全党的战斗力就是空的,必须下大功夫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专门作出《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研究部署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明确提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条指导方针。

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要求,从不同领域实际出发,巩固和加强数以百万计的党的基层组织,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原则和政策措施,党建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先后开展了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学习邓小平理论以及领导干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党员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党性观念和作风建设有了新的提高。

党的十六大以来,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实践和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不断开创新局面。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对国内外形势和党的自身状况的深刻变化,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始终不能放松。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党组织大力推进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呈现出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

2005年1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重要成果。此后,党中央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党组织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30年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充分显示出基层党组织的强大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队伍结构更趋合理,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充满生机与活力。

――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共有5600万名党员参加了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学习党章的“双学”活动,有1500多万名农村党员干部参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有3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近7000万名党员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受到了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各级党组织积极适应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积极探索“村村联建”、“村企联建”等多种形式,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实现了党的组织的有效覆盖。截至2007年底,全国共有366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比1978年底增加155万个。

――党的基层组织的服务功能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工作力量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转变工作方式;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培养、选拔和管理方式。一大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被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

――党员队伍的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注重在重大突发事件和危难时刻考验和发展党员。30年来,共发展党员5500多万名。到2007年底,全国党员总数达到7415万,比1978年底增加了3717万,增长一倍多。党员的分布更加广泛,年龄、文化结构得到明显改善,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

改革开放30年来,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服务人民群众,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抗洪救灾、抗击“非典”、抗御雨雪冰冻灾害、抗震救灾等突发性重大灾害和北京奥运会等重大事件面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面,做到了“平常时期看得出来,困难面前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以实际行动彰显党的先进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