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城乡居民体育锻炼现状调查结果发布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为了解我国城乡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情况,国家体育总局于2008年1月1日至4月30日在全国31省、自治区、直辖市,对16周岁及以上的城乡居民在2007年度参加体育锻炼的状况进行调查。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及分析,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公布了调查报告。调查数据表明,2007年全国有3.4亿城乡居民参加过体育锻炼。

按“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标准(每周参加3次以上,每次锻炼30分钟以上,每次锻炼的运动强度达到中等以上)进行统计,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28.2%。参加体育锻炼的年龄特征显示为年轻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较高,但多数频度较低;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较低,但达到“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标准的比例较高,表明坚持体育锻炼的老年人更为积极。在体育锻炼中,62%居民的主要锻炼项目是健身走和跑步,其他依次为球类、健身操类、骑车、武术、游泳等。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中,有72.7%的人有体育消费,人均消费为593元。

调查数据表明,自我国政府推出《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特别是筹办北京奥运会以来,全国城乡居民对体育锻炼的认识明显提高,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增强,体育锻炼项目日趋多样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