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业与教学实现无缝对接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一个信息就是一扇窗户

12月13日,气温陡降,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新闻专业2009届毕业生骆殿标却如沐春风,在学校当天举行的毕业生就业双向洽谈会上,“简洁、朴实、大方、明了”的简历,打动了招聘方,他成功应聘一家公司的网络编辑。骆殿标说:“多亏学校专门指导过如何制作简历”

“毕业生就业是各高校面临的一件大事,作为一所普通高等本科院校,我们只有小处着手,才能筑就学生就业的通衢大道。”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孙金锋说。

个人简历是毕业生的“脸面”,如何来“打扮”?

“中小学教育系统及事业单位喜欢简单大方、朴实无华的简历;而企业类单位则希望毕业生的简历大胆、富有创意。”该院不仅将数千份社会调查之后的结论告诉了同学们,还请来了心理学、设计学、语言学方面专家、老师,从风格定位、版面设计、自荐信书写等方面进行指导,让毕业生据个人情况“量身定做”简历。

抓住“如何制作简历”这个信息,洛阳师院给毕业生打开了一扇窗户。这样的“窗户”还有很多,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已纳入教学计划,社会上具有相关经验的专家学者、成功企业经理人,应邀成为学生就业指导与职业选择的规划师、咨询师,“实习+就业”的基地已达到40余个。

一堂课就是一块铺路石

“我们要获得一种心灵上的安宁”,这是洛阳师院文学院杜薇副教授给每一个新班级上课必说的一句话。“这不是杜老师塞给我们的概念,听她的古文学课,教室里似乎飘逸着先贤的清灵之气,同学们会被浓郁的古典气息所折服。”大三学生侯晓慧说。

“一堂课就是学生未来发展的一块铺路石”,党委副书记、院长时明德说。

2002年,该院开始实施全程教育实习模式,这一创新型的模式,以学年为时间单位,分别以基本技能训练和职业品格养成、技能实践和综合素质拓展、教育实习与任职实习相结合的综合能力训练及独立教学能力形成为主线,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浅到深,让师范生从入学开始就能受到以教师职业技能为核心的综合训练。

人人参与构筑就业大通道

天津世华洋船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船员部主任李泽祥到洛阳师院选拔了20多名毕业生后,被“额外”增加了一项任务:12月13日晚,该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外语等专业的学生挤满了一间教室,他应邀做了一场关于豪华游轮产业介绍及大学生就业技巧方面的推介和辅导。

与天津这家公司“牵手”,是洛阳师院历史文化学院联系上的。长期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张辛卯说:相对于著名高校,我院的大学生就业压力来得早,为此,我们是河南最早开展就业指导的高校之一,目前已形成齐心为学生谋划就业的局面。

人人参与,构筑大学生就业通道。洛阳师院党委书记孙金锋说,就业与教育教学的无缝对接,考验着每一所谋求科学发展的高校,是高校深化改革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已形成从教学到服务管理,人人参与的机制。

目前,洛阳师院已经拥有了围绕全程教育实习新模式的119个实习基地,实施“大市场、广基地”、“走出去、请进来”拓展就业市场,实习+就业的“非正规”就业基地40余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