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八号”航天育种工程取得重要进展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胡其峰日前从中国农科院获悉,我国农业领域的重大科技工程之一――“实践八号”航天育种工程经过两年的组织实施,已经培育出通过省级以上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水稻、小麦、棉花、油菜、青椒、苜蓿等作物新品种、新组合40个,其中7个通过国家级品种审定,使我国航天诱变作物新品种
的总数达到66个,累计示范应用面积超过2500万亩,增产粮棉油9.6亿公斤,创社会经济效益14亿元。该工程的实施表明,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航天育种技术必将为我国农作物育种技术进步和农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实践八号”航天育种工程是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原国防科工委、科技部、农业部、航天科技集团等多个部门联合支持下,组织实施的我国农业领域的一项重大科技工程。在该项目中,我国科学家首次对空间环境中的诱变因素进行了系统的探测和分析,航天育种机理研究取得可喜进展。

据国家航天育种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航天育种研究中心主任刘录祥研究员介绍,项目经过两年的组织实施,已经按照作物种类、分区域建立了不同作物航天诱变育种基础群体,在部分作物上初步筛选出200余份可遗传的突变材料,其中包括利用传统的地面诱变育种技术不易获得的特异突变材料。科学家通过对“实践八号”育种卫星搭载植物种子的空间辐射剂量分析,初步分析了不同种类的植物种子在空间飞行中被宇宙粒子击中的频率及其细胞学变异;研究了空间环境宇宙粒子、微重力等不同因素对于植物种子萌发与幼苗生长的影响;比较分析了地面模拟空间环境因素诱变植物的生物学效应,优化了地面模拟诱变技术体系。项目组两年来申报或获得发明专利和新品种保护权34件。

“实践八号”航天育种工程的实施,有效带动了我国航天育种技术的新品种选育与示范。

背景链接

1987年8月5日,我国科学家首次在我国第9颗返回式卫星上搭载了植物种子、菌种、昆虫等,开始空间生命科学探索研究。1995年1月5日,农业部与原中国航天总公司就合作开展农作物航天育种工作进行了专门会谈,并达成共识。2003年4月,国务院批准航天育种工程正式立项。2006年9月9日下午3点,“实践八号”育种卫星在中国酒泉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2006年9月24日上午10点42分,“实践八号”育种卫星返回舱经过15天的在轨飞行,在四川省遂宁地区安全回收。育种卫星共装载了包括水稻、麦类、玉米、棉麻、油料、蔬菜、林果花卉和微生物菌种等9大类、2020份生物材料,涉及152个物种,以及7套空间探测仪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38个科研院所、大学及企业单位的224个课题组、1200多名科技骨干参与了项目的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