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开发出新型“金属玻璃”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忠霞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1日电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一个科研小组日前开发出一种以钛为基础的“金属玻璃”,这种新型材料重量轻,成本低,能保持极佳的韧性及延展性,可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

这个科研小组早前曾在英国《自然》杂志上

发表论文,介绍研制“金属玻璃”的一种新方法。当时他们主要以金属锆来进行合成。但以锆为基础的“金属玻璃”密度相对较大,为每立方厘米5.6克至6.4克,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仍然不够理想。

研究人员道格拉斯・霍夫曼介绍说,他们尝试以金属钛为基础材料,最终开发出密度更小的“金属玻璃”,其密度控制在每立方厘米4.5克至5克之间。与其他类型“金属玻璃”相比,新型“金属玻璃”的韧性和延展性毫不逊色。钛比锆的价格低,因此这种新型“金属玻璃”的成本更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