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历史性变化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阿德贝利先生大学毕业后即开始研究中国,迄今已有10年时间,著有《中国外交政策中的台湾问题》、《中国的欧亚战略》等书。不久前记者就中国改革开放30年话题采访了阿德贝利先生。

他说,中国人民59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摸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30年的改革

开放使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随着1980年多个经济特区的建立,中国开始引进西方资本、技术和管理方式,出现了中外合资企业。1992年的中共十四大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贫困人口大大减少,人民的生活、教育、健康水平和法制意识大大提高。

谈到中国教育,阿德贝利说,中国曾经是一个教育水平非常落后的国家。改革开放后,中国对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增大,从而保证了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的教育用30年时间实现了发达国家100年才能达到的目标,成为一个拥有强大人力资源的国家。中国在最近30年内实现了两个历史性飞跃,一是在全国实现9年义务教育,二是高等教育成为大众教育。

他说,改革开放还直接影响了中国的外交政策。睦邻友好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出发点。中国同日本和印度的关系得到改善,中国相当重视与地区安全有关的机制。2001年中国倡议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在欧亚地区成立了集体安全机制。中国为吸纳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等该地区大国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该组织受到土耳其等许多国家的关注。中国在伊核问题、朝核问题、巴勒斯坦问题和达尔富尔等问题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阻止了安理会机制成为大国欺压小国的工具。随着国际交往与合作的加强,中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冷战结束后,中国致力于建立多极世界,主张建立更合理的世界秩序,而改革开放为中国提供了这样的机遇。中国坚持走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阿德贝利认为,美国和西方一直批评中国实行的经济体制,而它们为摆脱金融危机所提出的解决办法,恰恰是中国最近30年来所实行的经济体制。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创造了有监督的、安全的经济,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成功免受损失的唯一亚洲国家。中国拥有强大和稳定的经济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政策。过去批评中国的人现在开始研究中国并以中国为榜样。

阿德贝利先生最后说,正如秘鲁总统在最近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开幕式上所说的那样,世界要向中国学习的东西很多。土、中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命运,他希望两国人民在21世纪加强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