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政府认为日本经济“正在恶化”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浩远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12月22日电日本政府在22日公布的12月份月度经济报告说,目前日本经济“正在恶化”。这是日本政府连续3个月下调对经济景气的基本判断,也是过去近7年来首次使用“正在恶化”这一措辞来描述经济状况。

报告说,受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的影响,当前日本经济主要指标纷纷恶化,表现为出口下滑、

生产剧减、企业收益下降、设备投资减少、雇佣恶化、个人消费和住宅建设趋弱、股市下挫等。

关于日本经济走向问题,报告认为,市场对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和经济进一步下行的担忧以及股市、汇市的大幅动荡将是导致日本经济更加恶化的最大风险因素,如果欧美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有可能使日本经济受到长期不利影响。

针对目前的经济状况,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当天在会见媒体记者时表示,采取一切政策手段防止经济进一步下滑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日本政府的月度经济报告由内阁府对个人消费、工矿业生产、住宅建设、出口等经济指标进行分析后编制而成,反映日本政府对经济景气的判断。

直面金融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